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策回暖力保出口逆势增长

  政策回暖力保出口逆势增长

  调整出口退税率再次凸显中国政府“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意图,但这与我国近年来提出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并不相符

  尽管今年以来出口增长压力很大,但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出口在前9个月仍然达到107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3%。

9月份出口1364亿美元,增长21.5%,仍然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专家认为,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增长高于预期,并乐观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增长仍将保持在20%以上。

  21日,国家上调3486项商品出口退税率。专家认为,这项措施扩大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会对全年出口以及整个经济运行起到积极作用。但是,有人还是提出应该优胜劣汰、有保有压。

  全年仍然乐观

  针对四季度的出口形势,不少专家表示出较为乐观的态度。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由于中国产品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四季度中国出口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由于四季度是西方消费的旺季,所以四季度出口前景仍较为乐观。但也有专家担心,美国金融危机影响若超出市场预期,从而导致欧美消费急剧下滑,中国外贸出口也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国际商务师韩秀玉认为,今年全年的出口增长仍将保持在20%以上,因为支撑出口的动力仍然强劲。虽然今年以来,有大批出口企业倒闭破产,但大都是以赚取低廉差价的加工贸易为主,而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该能够适者生存。另外,出口能够保持较快增长,也与中国改善出口产品结构有关。

  出口退税率上调保增长

  有消息说,认为明年中国外贸形势比今年更加严峻的观点已在我国商务部内得到支持,但是情况究竟会恶劣到什么程度,仍然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和分析。为此,外贸政策的下一步走向令人关注。

  2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宣布,将从11月1日起上调3486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约占中国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

  这是继今年8月1日起中国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之后的又一次调整,但上次调整并未遏制住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增速下滑的颓势。此次调整将再次提高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至14%,部分玩具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也将提高到14%。

  对此,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说,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是为了应对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出口增速的放缓。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这对外贸企业来说无疑是福音,下一步可能要看外贸形势变化,如果继续回落,调高出口退税的范围可能会继续扩大。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与我国近年来提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宏观目标并不相符。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