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摩:出口增幅减缓或拖累GDP增长低于10%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最 “黑暗”的一周之后,动荡的国际金融形势使我国出口形势蒙上阴影,即将公布的我国9月份经济数据和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已经成为公众视线的焦点。这场声势浩大的金融风暴对于中国经济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整体GDP增长或出现2004年来首度低于10%的情况,预测第三季度实际GDP增长将在9.5%左右,而随着外部需求进一步走弱,这一数据或将随之继续下滑。

  根据王庆的预测,9月份工业生产数据将有所反弹,原因是随着奥运会期间限制生产的影响得到消除,工业生产包括电力生产等都将恢复,但他认为这并不会改变由于外部需求衰弱而引发经济下滑的事实。王庆料贸易增长将继续衰弱,出口运输将随次贷危机的不断深化而继续走弱。

  美林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陆挺同样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美元升值,原材料价格不断下降,中国的进出口增长都会出现下调。他指出“次贷危机已经引发了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全球经济危机”。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3%。根据IMF不成文的定义,增长在3%或以下即代表经济衰退。

  陆挺指出,中国受惠于比较严格的资本管制,加上巨额的外汇储备,因此受到影响相对有限,但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出口部门的相关风险。根据陆挺的预测,假设中国出口行业明年出现零增长,中国的GDP增长料将从今年预期10%的水平回落1.2%。

  根据美林近期的预测,欧元区、日本、美国都会出现很大的经济衰退,尤其是一旦美国国内消费开支出现缩减,美国的GDP将会出现负增长。而根据去年的数据,上述三个地区占据了中国整个出口总额的53.9%。陆挺预期中国今年出口增幅将从去年25.7%下降到21.0%,明年以美元计算的出口增长幅度估计会进一步下降到10%以下的水平,出口增长的衰退会使中国GDP增长减少大约一个百分点,因此料中国2009年GDP增长速度为9.2%,今年预期为10%。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