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启动经济刻不容缓 危机下应如何救市?

  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爱德华·拉齐尔最近表示,美国部分地区可能已经陷入经济衰退。全球经济衰退已处于正在进行时,中国经济正在受到影响,危机之下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刺激经济才更有效?上周六,在本报与招商地产联手举办的北青财富课堂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为到场的读者进行了精辟的讲解。


  第一课:

  从危机看中国房市和金融部门

  高善文指出,从危机的性质和演化过程来看,本质上,美国这次金融危机还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和银行或者说金融部门之间非常深刻的联系。银行是一个高杠杆的部门,靠大量的负债来运转,在向房地产市场提供大量的融资之后,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银行危机也会发生,那么现代经济体系的心脏停止跳动,就可能演化成经济危机。在这一点上,美国这次经历的金融危机跟日本1991年的经济危机相比并没有本质的不同。

  高善文指出,中国的金融体系也涉及到房地产融资,在这一点上同日本、美国没有什么区别,但也存在一些明显的差异,因此发生严重危机的可能性相对要小一些,且能够很快被控制。这是因为:

  第一,如果中国住户不能按揭还款的话,要对负债承担无限责任。也就是说,如果房价跌到住户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住户已是负资产,但仍要向银行还款,这样对银行体系的保护力度非常大;而美国在正常的商业条件下,住房按揭承担的是有限责任,房价一旦跌到其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可以把损失转嫁给银行。第二,我国房地产按揭贷款占全银行贷款比重在10%左右,比其他发达国家要小得多。但是很多人认为事实上中国银行对房地产风险的暴露要大很多,比如通过土地储备、土地的购置过程对房地产开发商形成的贷款,以及对建筑商发放的贷款。这样的看法是有道理的,但各国在这个层面上不完全具有可比性。因为细项数据披露不很充分,我国银行业对房地产风险暴露还不很清楚,但现在来看没有发达国家那么大。第三,我国房地产泡沫主要集中在价格层面,供应过剩层面上问题并不严重,住户部门的杠杆比例比较低,相应的银行风险暴露可控。

  “总之,目前我国房地产价格泡沫正在破灭,但不至于形成银行业系统性危机,短期成交量下降会对总需求的冲击比较大,但形成长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比较小,可以通过总量需求管理政策来应对。”高善文表示。

  第二课:

  危机下我们面临的问题

  “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就是需求,现在国内需求已经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今年三季度中国发电量的增长率是一位数,这是2003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即使9月份的发电量曾反弹到7%,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来说,发电量的正常增长率维持在12%-15%之间才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长率。”高善文指出。

  此外,以往一些国内需求增长非常快的行业也面临一些问题,高善文举例,八九月份,中国的汽车市场销售增长率下降到几乎为零。因为汽车销售的下降,所以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在急剧上升。流通渠道承受库存的上限一般不能超过月销售量的60%,但是现在已经超过这个水平。随之而来的变化就是汽车生产商规模的缩小,这也直接导致对钢铁的需求下降。高善文认为,从经济总量上看,在未来三个季度之内,GDP增速跌破9%没有悬念,跌破8%也有可能。

  第三课:

  运用财政手段启动经济

  “面对如此急速的经济增速下降,货币政策是重要的,能够起到固本培元的长期作用,但是尽快启动经济已经刻不容缓,财政手段更为有效。”高善文说。

  高善文认为,货币政策的作用可以弥漫和渗透在经济体的各个角落,但是它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发生作用。在美国、西欧,利率调整充分发挥作用的时间一般需要18到24个月。而财政政策最大的优势就是见效快,可以进行“精准打击”。“尽管货币政策很重要,但其全面发生作用最早要到明年下半年,甚至要到2010年。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要尽快启动消费,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启用财政手段。”

  通过财政手段来刺激经济的方法有很多,比如上项目和减税。“我个人认为,财政刺激的规模应该占到经济总量的两到三个百分点,大约在5000亿-8000亿之间。”高善文表示。

  此外,高善文提出,启动国内消费需求有三个方法:一是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其中包括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增长率和劳动者的收入占国民收入分配之中的占比;二是尽快建立一个覆盖范围足够广的社会安全保障系统,包括医疗、教育和其他的社会公共服务在内;三是启动消费金融,即消费者在有消费的意愿,但现金存在约束的情况下,能够获得便捷、廉价的信贷。“这些均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

  “短时间内能够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减税。操作上,减税可以有很多的办法,包括降低边际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将个人所得税从分项征收改为合并征收,个人所得税中提前扣除正常住房按揭所形成的月供支出等。”高善文认为,如果现在的财政政策及时有效,明年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稳定下来,维持在9%或者更高的水平。(吴琳琳袁菲娜)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