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吴定富:警惕国际金融保险风险跨境传递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今天在京召开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金融保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要求,分析当前国际国内金融保险形势,研究保持保险市场健康稳定安全运行的措施办法,部署进一步推动保险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工作。

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定富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行业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突出重点、完善措施,有效应对、防范风险,维护保险业健康稳定安全运行,更好地服务与支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吴定富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经受了多方面严峻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正确决策,及时部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了特大自然灾害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化造成的冲击,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我国保险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关注外部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高度关注行业改革发展最新变化,高度关注因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趋势走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冷静观察、有效应对,强化国际保险监管交流与合作,取得一定成效。当前,保险市场总体上保持了安全稳健运行。今年1到9月,保险业务持续较快增长,实现保费收入7939.6亿元,同比增长49%,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3.2万亿元。

  吴定富指出,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对我国的影响逐步显现。我国保险业必须加强全球金融动荡对国际国内保险市场影响的跟踪分析,及时研判,有效应对。

  吴定富强调,近年来保险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外资金融保险机构对华投资和在华设立机构不断增加,中资保险公司的对外投资和“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金融保险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在这种情况下,国际金融危机将不可避免地波及到我国保险业。当前,我国保险业受此次危机影响虽然相对较小,但必须高度重视和重点警惕国际金融保险风险跨境传递。

  吴定富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和重点警惕保险资金运用不当可能带来的风险。投资风险是保险企业发生经营危机的关键因素。要持续做好风险排查,完善投资风险分析、预警和应对机制。要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投资行为,确保风险管理覆盖所有部门和岗位,贯穿于所有业务过程。要加强窗口指导,加强境外投资监管,有效控制境外投资风险。既要化解好个别保险公司的存量风险,更要预防产生新的风险。二是高度重视和重点警惕因个别公司偿付能力不足而造成的风险。保持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是防范保险风险、维护保险市场稳定、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重要保证。要把偿付能力作为保险监管的刚性指标,把偿付能力充足作为防范风险的一条红线。当前,要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按照今年9月新颁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密切关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变化,加强资本管理,以强化偿付能力约束。要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严格措施,督促有关公司改善偿付能力,切实防范偿付能力不足风险。三是高度重视和重点警惕由于保险消费者信心不足和销售误导可能引发的非正常退保风险。我国保险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取得长足发展,抵御国际金融风险跨境传递能力得到较大增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措施应对外部冲击,努力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险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没有改变,保险业有条件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全行业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继续保持好当前良好发展态势,坚定广大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业的信心。同时,要下大力气改进保险服务,着力解决销售误导问题,防止因服务不到位而引发保险消费者的信心动摇。

  吴定富强调,全球金融动荡以来,我国保险业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但必须深刻认识到,这次金融危机未来发展尚难预料,我国保险业防范风险丝毫不能放松。为了积极应对保险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保险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充分估计危机的复杂性,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坚决把住风险底线,从根本上和制度上保护好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利益。二是要严肃工作纪律,增强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为了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对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保监会制定和下发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全行业必须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各级领导要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真正使这些规章制度发挥实际效果。三是要坚持"两手抓",确保保险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当前形势下,保险业要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风险防范,在发展中防范风险,在防范风险中推动发展。要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业务品质,以结构的调整带动保险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保险公司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全面提高盈利能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在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上取得明显成效。四是要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尤其是要发扬艰苦创业的作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各类会议和评比表彰活动,合理确定高管薪酬,在确保理赔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控制经营费用,降低经营成本。五是要加强信息披露。要准确客观发布保险市场和保险公司运行情况,及时澄清市场谣言。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防止虚假新闻,防止引发信用危机。

  吴定富最后强调,当前既要充分认识保险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又要正确分析和把握各种有利条件与积极因素,坚定信心,有效应对,努力把保险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巩固与发展下去。全行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密切联系保险业实际,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做好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认真解决影响保险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给保险业带来的现实和潜在影响,真正把我国保险业自身的事情研究好、把握好、解决好,更好地服务与支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