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上海楼市春节后可能将大幅回暖

  作为中国经济的龙头,上海不但全面引用了中央的政策,还将二手房的高达5%的营业税交易年降从5年放宽到2年,并减免了登记、过户等费用。可以说是,财税方面的救市手段是一步到位,救市和改善居住力度之大史无前例。

除了力度强大的贷款、财税政策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海的十四条细则中明确了政府“控制供应、刺激需求”的政策意图,在调整“供需关系”政策背景下,上海的救市措施极有可能让楼市回暖,明年春节后住宅成交量将有大幅提升。

  严控推地也属“救市”

  上海地方细则《若干意见》的第十四条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加强土地供应管理,从紧经营性商品住房项目的土地供应。”并表明执行期限从2008年1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按照《2008年上海市住房建设计划》,今年上海居住用地计划供应800万~100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用地不低于20%。到目前为止,上海已经推出了总共37个批次的经营性土地。截至昨日,上海今年推出的住宅用地仅为11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绝大多数是嘉定、崇明、宝山等外郊环间的住宅用地,完成的供地量仅有计划总量的八分之一。“对于绝大多数开发企业来说,崇明、嘉定、奉贤等区域的住宅土地供应几乎可视作无效供应。”一位开发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如今政府出手救市之际,如果上海市严控住宅用地的推出,那么无疑将从根本上控制住宅供应量,是保价救市的一招杀手锏。从今年年初开始,市场就不断呼吁,住宅用地供应仍有较大缺口,必须大规模推出居住用地,否则可能面临住宅市场后续供给不足的问题,对未来稳定房价也形成压力。但以目前的政策细则来看,政府控制土地供应、从而控制未来一段时期内住宅房源上市量的政策意图,至少要持续到今年年底。

  将刺激中心城区改造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在上海政府的十四条措施中,第11条提到了“加大中心城区旧区改造力度”。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认为,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动迁难度会相应降低。到时大量的动迁户将成为市场上为数可观的绝对的刚性需求,市场上中低档房源将更加抢手,房价难有下跌压力。

  2005年房价下跌时,上海住宅的动迁量就从2004年的232.52万平方米上升到2005、2006年的841.85万和848.35万平方米;算上其他商用建筑的动迁量,则是从308.4万平方米上升到1222.53万和1516.85万平方米。如果,政府在未来一两年内,将动拆迁的量再提高到2005年的水平,所带动的新增需求量就不少于800万平方米/年。

  今年前9个月,统计局公布的住宅成交量也仅1344.03万平方米,而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在减去动迁配套性房源后,统计出来的商品化住宅成交量仅694.63万平方米。如果政府的动迁量和廉租房收购量同时放大,就可超过目前的市场需求。那么,在新婚、新增外来人口、改善性等需求不下降的前提下,上海购房总需求都会大于目前水平。

  在目前“严控供应、刺激需求”的政策背景下,薛建雄预计,明年春节后,动拆迁带来的需求效果就可显现,成交量也可能会大幅攀升。目前房源过剩、价格下跌的局面也可能在春节后改变,而高档住房也将因政府减少经营性商品住宅土地供应而随之升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