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化工行业前景不容乐观 明年形势更加严峻

   面对从147美元高位上一落千丈急跌到70美元的国际油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9月数据显示,化工行业已经整体进入景气周期下行通道,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到明年形势会更加严峻。

  记者:化工行业面临的近况如何?

  冯世良:根据我们9月份的最新数据,今年前8个月宏观数据一片大好,进入9月份市场形势快速下滑,需求减缓,形势非常不容乐观,我们判断石油和化工行业整体进入了景气周期的下行通道。

  当前的行业发展情况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1-9月产值增长先高后低,从9月开始进入下滑通道;二是9月份五成产品产量同比下降;三是市场需求减缓,销售增幅回落;四是出口增幅逐渐回落;五是行业的盈利能力下降;六是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过快,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1999年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一直到2008年,中国的石油和化工行业保持了10年景气周期的上升期。这确实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这个行业一般景气周期只有七八年。

  这一轮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对化工行业的影响已经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影响力不容低估,尤其是现在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和全球化程度大大超过了1998年,化工行业进出口贸易量巨大,更容易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形势比1998年严峻得多。

  记者:今年以来,许多化工产品价格经历了大幅波动,现在处于价格低谷。

  冯世良:石油和化工是一条长长的完整的产业链。由于之前国际油价高企带动石化行业的价格高涨,向下传导给了多个行业,严重破坏了下游行业的健康运行。而下游行业的市场萎缩,导致开工率不足,又反过来抑制了上游的价格。高油价影响了整个市场价格价格链的发展。

  油价大幅回落,再次给化工行业带来冲击,许多产品价格大幅回落。基本化工原料“三酸两碱”中的硝酸、硫酸价格降幅惊人,以及与之配套的产品都受到了阻力,下游产业纷纷减产甚至半停产。比如聚氯乙烯价格大幅下跌,现在卖一吨要亏损1000元,需求萎缩,行业内1/3的企业已经停产,一些大型企业靠银行贷款来发放工资,而我们判断这种严峻的形势至少还要延续两年。

  记者:目前化工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冯世良:我们现在还看不到明年会往转好方向发展的迹象。

  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首先,出口量在下降。国内出口的产品相当多是玩具、服装等轻工业品,美国因为经济危机需求量萎缩,使得生产这些产品配套的化工产品的下游需求萎缩,直接影响到行业发展。

  其次,美国因为次贷危机,房地产不景气,为本国房地产配套的产品开始大幅降价,许多产品大量涌入中国市场,价格相比以前低廉许多,这严重冲击了国内的石化企业。目前这种情况还在加剧,而且预计明年也难以扭转这种局面。

  第三,中东在明年和后年上了一批乙烯和下游石化产品的项目,这些产品在当地并没有市场,主要面向亚洲、中国市场,这对于中国的石化产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当地油比较便宜,成本低,而且这些项目本身并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中国的很多项目本身也是购买国外技术,缺乏核心竞争力。

  记者:化工行业如何应对眼前的危机和挑战?

  冯世良:我们呼吁政府和企业都采取一些积极措施保护行业的发展。事实上,每次处于经济周期的谷底时,对行业发展未必完全是坏事,因为有利于促进行业整合,反思一些发展中的问题。

  目前一些行业受到政策的沉重压力,比如从9月1日起至年底,氮肥及合成氨将维持150%的特别出口关税,其他化肥及化肥原料四季度继续征收100%特别出口关税,出口受到极大抑制。而一些国外的化工产品进入国内的价格偏低,也对相关行业造成极大冲击。因此我们呼吁政府采取一些适当的措施缓解国内的压力。

  其次,我们呼吁行业内部提高准入门槛,新建和扩建项目不能上得过快,审批上要严格把关,以缓解供需矛盾。

  同时,作为企业自身,也必须加强管理,提高技术含量,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调整产品结构,促进自身的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世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