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称中国金融机构能有效抵御外部冲击

  ●通胀形势可能出现反复和交替

  ●支持房地产业合理有效的信贷需求

  ●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当前我国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比过去明显提高,金融体系稳健安全,能够有效抵御外部冲击。

  周小川是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有关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

  此前一天,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出席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典礼时的演讲中亦指出,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的波及程度目前仍有限,中国经济前景依然乐观。

  当前物价有下行压力

  周小川在报告中表示:“当前,稳定物价工作面临着复杂的局面。

  经济中既存在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因素,也有物价出现持续回落的可能。因此在政策把握上需要特别谨慎。”

  周小川认为,美、欧、日经济目前均面临较大压力,在此背景下,亚洲地区出口增速下降,经济逐步走缓,资本大量外流。“目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由此带来的外需减弱,必然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谈及物价走势,周小川的总体判断是未来通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他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成本推动因素。从国际看,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政策重点从抑通胀转向保增长。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下,一旦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际商品价格就可能重拾涨势。而且随着发展中大国的工业化进程加快,资源和要素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国内同样存在较强的工资和成本上涨预期。9月份PPI涨幅仍达9.1%,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高达22.9%,有进一步向消费物价传导的压力。

  不过,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推动CPI和PPI上涨的外部力量也会趋弱。“这意味着,我国通胀形势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指出,4月以来,我国CPI逐步回落,9月份食品价格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环比下降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当前物价有下行动力。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宏观分析师鲁政委认为,国际商品价格重拾涨势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因此仅是长期忧虑,而短期来看,价格会呈下行趋势。

  促进房地产信贷平稳

  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周小川表示,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理顺住房消费贷款政策。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在完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就在22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鲁政委认为,周小川的上述表示,意味着房地产信贷方面还有进一步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他判断,已经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在刺激需求方面的作用正面,但其效果仍有待观察,而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直接关系到银行体系的稳定,因此,不排除后续继续出台政策的可能。

  而在国内货币信贷政策上,周小川还表示,信贷政策会将总量调整和结构优化相结合,在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三农”、就业、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并加强对信贷投向的监测指导,确保贷款投向符合信贷政策要求。

  保证流动性充分供应

  根据周小川的报告,央行将拟定保证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建立完善国际金融危机监测及应对工作机制。

  他说,央行将加强对国际金融形势演变的监测,重视与其他主要央行的沟通。加强与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及时制定完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完善我国金融监管体系,维护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运行。

  周小川表示,央行将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结合国际收支变化情况,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将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

  在外汇管理体系上,周小川强调将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管理,完善针对不同流出流入渠道的管理措施,防范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动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此外,他还提出,要加强对外投资的风险提示及监管,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对外投资体系。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