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三季度亏损超2700亿元 话语权持续变弱

基金巨亏,投资者对基金逐渐敬而远之。本报记者朱丹阳摄

  悄然之间,59家基金公司的396只基金2008年三季报昨日披露完毕。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基金亏损2749.18亿元(含QDII基金)。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股票仓位进一步下降至67.71%。另外,三季度末,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20.75%,较二季度末下降0.85个百分点。

  基金资产规模继续缩水

  刚刚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以偏股型基金为主的基金业管理规模继上半年大幅缩水之后再次萎缩,基金资产规模降至1.8万亿元,逾六成公司基金净值缩水比例超过10%。


  由于三季度沪深300指数大跌19.63%,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单位净值下跌近16%,基金净值规模因此严重缩水。据天相投资的统计,59家公司三季末净值总额为18204.58亿元,比二季末减少近2260.49亿元,缩水比例达到11.05%。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股票仓位进一步下降至67.71%。

  从各个类型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仍占据主要地位,分别为8311.33亿元和4398.11亿元,但受基础市场下跌影响,与二季度末相比规模缩水较为严重,缩水比例分别达到16.46%和16.91%。而三季度表现最差的QDII净值缩水最严重,规模减少23.13%至616.56亿元。受大幅净申购影响,指数型基金规模仅减少5.04%,巨额净申购使货币型基金规模增长46.18%,尽管遭遇巨额赎回,但债市走强依然使债券基金规模净值增长5.30%。

  今年三季度基金亏损2749.18亿元(含QDII基金),亏损幅度较二季度有所减缓。但由于海外市场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包括香港市场在内的多国股市大幅下挫,QDII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额亏损。所有QDII的亏损额达到164亿元,是二季度亏损额的4.65倍。

  万科遭大幅减持

  从基金的持仓变化看,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周期性的采掘业和金属非金属业遭受基金大举减持,而抗周期性的交通运输、医药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则被基金小幅增持。

  从基金增仓情况来看,中信证券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大秦铁路中国铁建5只股票被基金明显增持,其中基金持有中信证券从5.06亿股增加到7.37亿股,增加了2.31亿股,增持市值达到了61.6亿元。三季度相对抗跌的中国石化和中国人寿,数据显示基金的持股量和持股市值都增加了一倍以上,持有量分别从3.97亿股和1.64亿股,增加到了8.13亿股和3.33亿股,持有金额也分别增加了46.4亿元和44.7亿元。

  而三季度继续大幅下跌的地产股,数据显示正是基金在积极做空。其中,龙头股万科基金持股量从16.65亿股,减少到了10.9亿股,持有金额也从150亿元减少到了71.2亿元,万科也因此多个季度以来首次从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滑落到第17名。

  基金话语权持续变弱

  另外,三季度末,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20.75%,较二季度末下降0.85个百分点。而实际上,基金的话语权在持续减少,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日推出的基金平均业绩数据报告显示,基金持有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是15%左右,占总市值的比例是5%左右,而在2007年10月中旬,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是30%,占总市值比例是10%,降低了一半。(记者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国房奴经济解读
·网友揭晓2008"感动中国"的"十大贪官"
·官员们为何"乐不思蜀" 贪官走到哪里都会遭人唾弃
·新方案不是"医改"是"医补" 岂能拿患者生命当儿戏
·给我一个不涨的理由 戏说"抄底抄在半山腰"
·民进党员何以成为暴徒 关于学生宿舍分档次的问题
·侃侃美食与饮食所有的危机都是信用的危机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