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官员:金融创新要防止监管缺位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昨天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论坛上表示,要正确处理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的关系,金融产品创新要防止监管缺位。

  沈炳熙说,有人认为美国此次金融危机与金融创新产品关系较大,也有人认为,我们现在创新的产品比较少,所以受危机影响小,今后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应该更加小心谨慎。

沈炳熙很明确地表示,他不同意这些观点。

  他认为,不要因为产品创新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忽视创新的重要意义。政府倡导把我国发展成为创新国家,应该包括金融产品的创新。但是他也表示,过度的、无限制的创新,脱离基础资产,风险较大,一旦情况有变,潜在的风险就会变成现实的损失。

  “次贷产品出问题是因为加入了很多衍生工具和打包操作,滥用了很多创新工具,将承担风险的主体由发放贷款的银行不断向为贷款提供担保机构、投行及购买了投行产品的商业银行扩张。”沈炳熙说。

  如何找到产品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平衡点,沈炳熙认为,首先在推出产品时要进行合理的投资者定位,不同的风险特征的产品应该面向不同的投资者。其次,要发挥监管作用,要防止监管缺位。“放纵风险任意发展,是对公众不负责任的表现。”

  最后,他指出要加强信息的披露,充分揭示风险。他认为,很重要的是要对中介机构加强管理,评级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要加强自律。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炳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