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富通瞒报财务状况 中国平安毫不知情

【中国平安 巨亏】
中国平安三季度巨亏78.07亿 可能变卖家产 中国平安:巨亏200亿
富通跌穿1欧元关口 平安239亿投资只剩10亿
【中国平安与富通】
中国平安投资富通浮亏超200亿 否认首席投资官离职
中国平安首度亏损 对富通减值准备计提157亿元
中国平安终止投资富通资产管理公司
【富通 晚景凄凉】
巴黎银行收购富通比利时及卢森堡业务
荷兰收购富通集团在荷全部业务

  比利时 《晚报》(LeSoir)29日披露,此前陷入财务危机并分崩瓦解的富通集团可能涉嫌瞒报财务状况,在去年9月决定出资134亿欧元并购荷兰银行之际,有意隐瞒了所持有的美国次级债券的具体情况以及对其财务造成的潜在影响。

目前,比利时司法机关已就此事着手调查,中国平安则称“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

  富通集团撒下“弥天大谎”

  这篇名为《富通的弥天大谎》的稿子目前仍挂在该报网站的首页上。报道称,富通集团去年8月28日曾向集团核心高层提供的一份秘密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8月底,共持有57.15亿欧元的债务抵押债券(CDO),其中51.28亿欧元来自美国。而在这批债务抵押债券中,约有12.54亿欧元是风险较高的“中级品债务抵押债券”。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加深,集团内部此时已经承认,这批债券投资的亏损额约占总投资的10%。

  然而据报道,去年9月21日,富通集团曾发表公报称,次贷危机对其财务影响有限,“即使美国次贷危机的严重程度扩大两成,富通集团所受损失大约也只有2000万欧元”。同一天,富通集团宣布决定融资134亿欧元并购荷兰银行,以将自己从欧洲的中等金融集团打造成大型金融集团。直到去年11月8日发表第三季度财报时,该集团才对外宣告,其债务抵押债券的亏损额约为4亿欧元。从那时起,富通对外公布的亏损额逐步上升,到今年9月28日,亏损额预计为40亿欧元。

  在报道出来后,富通集团昨天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了一份简单的声明。该声明称:富通集团关于全球结构性信贷产品危机的信息披露一直把市场环境的变化考虑在内,市场状况的持续恶化对集团的高质量资产造成的影响逐渐加剧,富通集团提供了足够的信息并决定提取了适当的损失拨备。声明强调,所有的这些决策都是按照规定程序经过批准的。

  比利时司法机关已介入

  不过,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比利时司法机关已经指派了一名检察官对此事进行调查,主要调查富通集团是否违反了比利时的公司和金融监管法。富通集团在声明中说,会完全配合所有调查,但是出于调查的需要,在此期间不再对外发表任何有关此次事的评论。

  富通集团隐瞒财务状况一事被曝光后,在其员工和小股东中引起很大震动,已经有股东表示,如果富通集团被调查证实存在欺骗投资者的情况,他们会将富通的高管告上法庭以寻求赔偿。不过,目前比利时司法机关表示,调查还没有集中到具体的高管身上。

  该消息公布后,富通的股价当天下跌8.9%,收于每股81欧分,创下历史新低,自2007年4月份最高点以来,该股已经下跌97%。

  富通集团去年9月融资134亿欧元并购荷兰银行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恶化在今年10月初终于击倒了该集团。在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向富通银行注资112亿欧元救市未果后,荷兰政府10月3日宣布出资168亿欧元收购富通集团在荷兰的全部业务,随后比利时政府宣布将富通集团在比利时的银行业务国有化。10月6日,法国巴黎银行以14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富通银行在比利时和卢森堡的银行和大部分保险业务。至此,富通集团仅剩下国际保险业务和一个总值104亿欧元的结构型商品投资组合。

  中国平安称“正在了解情况”

  就在比利时《晚报》披露富通集团隐瞒财务状况的前一天,中国平安公布第三季度季报,在第三季度的亏损达到了78亿元,以至于前三季度亏损7.05亿元,每股收益为-0.1元。为其上市以来首度亏损。中国平安表示,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减值准备计提157亿元,对本公司净利润产生了重大影响。

  2007年底,中国平安以每股19.05欧元购买了富通集团4.99%股份,并为此付出了18.1亿欧元。随后,中国平安再度斥资8.1亿元人民币增持富通股份。按照富通集团29日的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的亏损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10月2日,中国平安称“鉴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状况”,中止投资富通集团旗下的富通资产管理公司50%的股权。10月6日,富通正式瓦解当日,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发表了《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称“中国是未来平安业务发展的主市场,公司近期不会有境外投资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就比利时《晚报》的报道一事致电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他表示,他也是刚刚从媒体报道中获知此事,目前集团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暂时不予置评。他说,平安集团此前对富通集团财务状况的了解也仅是通过该集团的财报等公开信息。

  一位证券公司的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中国平安对富通集团的财务状况的了解仅限于通过公开信息,那么这样的投资也未免太草率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科院发明"蛋白精"?
·惊讶!质检总局称暂不启动三聚氰胺鸡蛋调查
·中国首富,你敢说你的饲料不含三聚氰胺么?
·日本验出中国广东制南瓜馒头含三聚氰胺
·领导,麻烦您再当街吃一回鸡蛋吧!
·韩伟集团喊冤:我们也是受害者
·网友亲历:海南爆发霍乱 可能是水污染!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