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节能减排亟待解决四个问题

  节能减排亟待解决四个问题(观点)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在第四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上做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节能减排过程中仍存在四方面主要问题。

  一、国内工业化比重不平衡,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占比较大。

高耗能经济增长方式仍然在继续,从2001年到2006年,国内重工业历年增长率平均达到16%,高于国内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2007年上半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像钢铁、有色、电力等都属于高耗能行业,而同期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另一方面,简单的关停众多高耗能中小企业,会加大失业率。

  实际上,近年来从污染物排放看,无论是废水排放量、废气排放量等都成下降趋势,尤其“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力度加大,据了解,2008年上半年与2007年同期相比国内单位GDP能耗下降2.88%,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48%和3.96%。

  二、国内优质能源不足,能源结构不利于节能。根据IEA(国际能源署)对中国的判断,大概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能源消费还要翻一番。目前中国的主要消费能源仍然是煤炭,虽然近年来核能技术得到发展,但在国内整体能源中占比较小,到2030年情况也不会有根本改变。当前降低能源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已成为国际趋势,尽管中国人均碳排放量较低,但是国际上其他国家人均碳排放基本成下降趋势,中国目前这一数据仍在上升。

  三、国内节能减排技术相对落后。因为国内资源消耗型产业占比较大,单位GDP能耗较高,例如水泥占50%,生产过程中耗水、耗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多数行业生产耗水高于国际水平,例如建筑陶瓷,国内耗水是国际水平的1.97倍。

  四、国内节能减排的政策体系、绩效考核体系以及执法监管体系仍很不完善,在体制、政策、法规方面有待进一步健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