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一重工:挖掘机是未来的亮点

  三一重工(600031)今天收盘上涨6.29%,换手率1.73%。公司的三季报低于预期。而挖掘机资产的注入将明显优化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但公司的投资机会仍需等待。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1.11元、1.46元和1.78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0.8、8.2和6.7倍;当前共有33位分析师跟踪,6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20位分析师建议“买入”,5位分析师给予“观望”评级,2位分析师给予“减持”评级,综合评级系数2.09。


  1-9月份三一重工收入108.6亿元,同期增长55.82%,实现净利润10.8亿元,EPS0.73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91%,其中三季度0.18元,三一重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前三季度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1、上年同期因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则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加1.71亿元;2、受本期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因素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2.63亿元,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4.15亿元。预计全年投资收益减少3.2亿元。剔除新会计准则实施及证券投资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际增长75.18%。

  申银万国认为,虽然3季度三一重工业绩低于预期,且目前的销售情况也是一片惨淡,但是他们看到外围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为了提振目前疲弱的经济,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投资的力度,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透过投资来拉动经济是目前应对经济停滞的最有效的办法,而作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公司,三一是受投资拉动的最直接受益者。

  三一重工11月5日公布了向梁稳根等10名自然人以16.80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约1.18亿股购买三一重机100%股权的草案,通过本次交易,三一重机有限公司的挖掘机资产和业务将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交易总金额为19.8亿元。经相关机构评估,本次评估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三一重机的账面值为4.64亿元,评估价值为21.43亿元,增值率362.03%。

  国金证券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利润补偿额度有所提高,原先承诺2009-2011年三一重机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8亿元,否则补偿差额;此次提高到2010年不低于4.5亿元,2011年不低于5亿元,否则补偿差额。此举既表明公司对挖掘机业务的信心,也有助于维护公司现有股东利益。他们表示看好三一重机的挖掘机业务,认为挖掘机资产的注入将明显优化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业绩成长性。

  中金公司预计三一重工09年业绩增速将是前低后高。他们预计其08年、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98元和1.44元,对应PE分别为14.2x和9.6x。三一重工是一家优秀的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他们看好其长期发展前景。预计随着钢材价格下跌趋势的持续,其毛利率水平在08年底会逐步上升。考虑到09年1季度可能是市场对该行业最悲观的时候,所以他们预测公司股价的低点可能在09年1季报之前出现,因此投资者需要继续等待。

  风险因素:全球经济危机风险、零部件供应紧张风险、海外投资风险。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