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借力新农村建设_河南新乡集约用地机制有突破

  河南新乡县与新乡市市县同城,是一个只有375平方公里土地的城郊型重点县,也是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县之一。

  “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是我们集约利用土地的一个突破点。”新乡县主管新农村建设的副县长孙继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通过统一规划,新型农村住宅社区比以前农民散居节省了30%的土地,在原有耕地面积不减少的情况下,为发展二、三产业提供了极大的空间。

  在新乡县古固寨镇祥和新村,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3层小洋楼。走进一户农民家里,屋内装饰一新,各种设施齐全,面积大概有270平方米。

  新乡县委书记焦锡武介绍,目前,全县共启动新型农村住宅社区22个,已经建成新型农村住宅4598套,面积达90多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了古固寨镇祥和新村、经济开发区张青社区等一批不同类型的新型农村住宅社区。

  新乡市市长李庆贵在此次论坛上表示,按照城乡一体的新农村空间布局、村庄住宅社区和协调发展等规划,将全市3571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1050个新型农村住宅社区(中心村)。建成后预计整合节约土地面积近24万亩,约占原村庄土地面积的47.9%。目前已竣工面积225万平方米,拉动消费投资15.5亿元。

  李庆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约出的土地一部分用于弥补建设用地占用的耕地,实现“占补平衡。”更多的则用来发展壮大各类产业聚集区,力争全市2/3的农村劳动力每年有2/3的时间从事二、三产业。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研究员艾云航告诉记者,新型农村住宅社区,通过统一规划,节约土地,发展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再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这种良性循环道路在全国各地的新农村建设中越来越受到重视。新乡开始较早,模式也比较成熟。

  据艾云航介绍,农村住宅社区建设大致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集体经济发展比较好的村庄,由村里统一建设再免费分配给村民。比如新乡县刘庄就是这种采用形式。另一种是通过市场化的道路,发展壮大乡镇企业,促进农民就业,再由农民自己出资购买。政府则提供一些优惠政策。比如,新乡县固寨镇祥和新村,村里为购置新居的每家提供了10吨免费水泥和3万元贴息贷款。一栋270平方米的新居,总共造价13万元左右。这样一来,农民自己承担的部分并不重。

  “由于受到人才、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制约,大部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并不好。第二种模式的适用范围更广,对其他地区的借鉴意义也更大。”艾云航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云航 | 李庆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