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张立群:我国货币政策方向发生根本转变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表明我国货币政策方向发生了根本转变,将会对未来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张立群认为,从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基调已发生变化。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为应对当时的经济形势,我国实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到2007年下半年,针对经济中出现的物价上涨过快、投资信贷高增长等经济过热现象,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为“从紧”,从而结束了实施10年的稳健的货币政策。

  张立群说,此次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变为“适度宽松”,主要是为了应对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逐渐波及到实体经济,国内也出现经济下滑的风险。一些中小企业出现了贷款难和融资难问题,并直接导致生产经营困难。此次国家及时提出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与经济变化相吻合的。

  张立群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同属于宽松的经济政策,意味着在货币供给取向上进行重大转变,不再是以控制货币供应,以收缩信贷为基调,而是通过对资金供给的释放,达到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的目的。

  张立群认为,在具体政策操作上,预示着信贷额度管理的放松,预示着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当然政策的出台,要根据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具体分析,要看四季度我国的经济走势。

  对于货币政策转向将怎样影响中国经济走势,张立群认为,货币政策对经济调控的作用,从实施到效果显现,其间需要有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从今年10月份连续降息算起,货币政策真正起到作用,要到明年一季度,因此预计到明年二、三季度,在全球经济不再发生大的变化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局面将有所扭转。

  “如果说今年我国经济走势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那么我们预计明年全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张立群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