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千万失业大军压城 美失业救济信托基金临崩

  千万失业大军压城 美失业救济信托基金临崩

  “今天早上起来,我们面对的是我国经济的另一个不好的消息。10月份又有24万人失业,这已经是美国连续10个月失业率上升。数以千万计的美国家庭正在努力奋斗,以寻找能够支付账单,并且保留住自己家园的方法。

  11月7日,已经当选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其胜选以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非常动情地作了上述的演讲。

  “他们的故事提醒我们,我们面对的是有生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挑战。我们必须要迅速地行动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奥巴马说。

  “我担任总统以后,将立刻开始着手解决经济危机的所有问题,动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来解决金融危机,帮助努力工作的家庭,让美国经济重新获得增长和繁荣。”

  当天,让未来的美国总统如此动容的,是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发布的一份劳工失业率统计月报。据美国媒体统计,失业率非但是今年第十个月连续提高,这还是14年最差的一份劳工情况统计表——10月份,全美失业率达到6.5%,新增失业人口24万,全国失业人口达到1010万。在人种分类统计中,黑人失业率高达10.11%。

  6.5%,失业率远超预期

  “本月公布的失业率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失业率上升的增速在加快,显示美国的经济恶化的速度在加快。除了数据超过预期之外,10月份的失业率数据几乎是之前预期的两倍之高,出人意料。”美国BMO Capital Markets公司的北美经济学家Michael Gregory 11月7日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个更失落更黑暗的经济前景。” Michael Gregory说。

  他虽然长驻加拿大多伦多市,但是11月7日已经接到无数个投资者从美国打来的电话。大家都为星期五的这个令人失望的数字而感到十分不安。

  劳工统计局的统计还指出,在10月份,在新失业的人群中,估计没可能再就业的人口新增了65万,全国达到440万人。长期失业人口(超过27周以上)上升24万人,达到近230万人。

  在各个行业中,10月份,制造业工人、建筑业工人的失业率继续持续上升。这其中,汽车业工人失业就达到9000名之多。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持续不断的压缩生产规模和解骋长期合约工人,是美国制造业工人所面临的艰难环境的一个典型例子。

  相比制造业工人,美国建筑业工人仅在10月一个月就失去49000个工作岗位。劳工统计局更详细的数据指明,建筑业工人从2006年9年以来,已经丢失了66.3万个岗位。而众所周知,这正是低贷风波开始越演越烈,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开始破灭的时间点位。

  除了最受经济低迷影响的核心产业外,10月份的数据还有大量触目惊心的其它行业失业数字。其中,专业服务业和商业服务业的失业率在10月份也开始上升,其中就业服务行业(Empolyment Service)一个月就有5.1万人失业。受经济放缓和消费者支出大幅下跌的影响,十月份零售业还有大批工人失业。其中汽车经销行业就有2万人失去工作,百货公司行业有1.2万人失去工作。而耐用品的批发行业也有近2万人失去工作。

  金融危机冲击的核心金融行业的失业率之高也是惨不忍睹,仅10月一个月就有2万的金融业白领从公司里端着纸箱回家,这其中还有6000名在投资公司和证券公司工作的高级金融业从业人士。据劳工就业统计局的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20万金融业白领失业。

  失业率从制造业波及服务业

  “本月公布的失业率有几个趋势,就是失业从制造业和建筑业等产业,开始波及到整个经济的其他产业。如专业服务和商业服务业,还有零售业。这同时也显示了未来会有更深的经济低迷。”Michael Gregory说。

  例如说,连服务中小企业的会计师都开始失业了,你可以想见整个经济的情况有多糟。未来的消费支出肯定会进一步下降,这样经济受损的情况会严重。”Gregory指出。

  好在10月份就业率数据并未全军尽墨。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就业率唯一上升的行业,就是医疗治保健业,新增2.6万人就业。2008年以后,整个医疗保健行业新增了34万个工作岗位。

  “事实上,整个公众服务业,包括政府职位、教育以及医疗保健行业都保持了上升的势头。但问题是,仅仅这一个行业的增加,并不能完全吸收其它的行业失业工人。不是每个失业工人都可以转去从事医疗保健或者教育的。”Michael Gregory在电话解释说。

  “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出口产业现在很不错。所以出口产业有效的拉动了制造业的就业率。否则的话,制造业的失业率是一个更糟的数字。”Michael Gregory指出。

  “但是现在我们担心的是,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美国的主要出口地区如欧洲和日本的经济放缓,美国的出口产业肯定也会受到影响。未来这对失业率会有进一步的影响。”

  “我们注意到,周四发布的平均工作时间也比上个季度下降了2.7%。这是2003年以来最大工作时间跌幅。“美林证券的北美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在11月7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中写道。

  “这也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工作时间的下滑。作为结果,我们预测在下个月会有更多的工作岗位消失。我们预测在未来的12个月里,失业率将会达到8.75%这个数字。”

  BMO Capital Markets的预测是,2009年的上半年美国失业率会达到7%,而在2009年的下半年则会达到8%。

  “我们认为,奥巴马一上台执政,他的经济政策肯定是直接着手解决高失业的问题。但是新的刺激方案的起效不会这么快。所以失业率在2009年肯定还会继续下滑一段时间。”Michael Gregory说。

  失业的大军里每增加一个人,对于某一个美国家庭来说,一个家庭失去梦想,意味寒冷的冬天没法付得起取暧的账单,感恩节家里不会再有火鸡,门前的草地也无人再来修剪。

  更有可能的是,一块”止赎出售“的牌子,会插在荒芜而冷清的屋前草地上。万圣节前来讨糖的儿童们,甚至都已经始理解这个词的含义。

  干枯的失业救济信托金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美国失业大军的日益庞大。各级政府的失业保险基金也出现了问题。

  “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数字,四周来已经达到477万人这个水平。也达到了2001年的最高点。”美林证券的David Rosenberg在分析报告中这样写道。“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的人口也已经上升到380万人,达到1983年以来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最高点,而当时的失业率是10.4%。”

  随着创纪录的失业人口,美国各州政府的失业救济信托基金,也开始入不敷出。

  美国的失业救济信托基金来源于各州政府向各个企业征收的失业保险税收。然后,州政府将这笔收入组成一个失业保险信托基金,投资于各种高流动性,低风险的投资产品上,如联邦债券和证券等。在各州的工人失业时,这笔基金被用来发放失业工人救济金。

  但是,当经济放缓,导致大批工人失业时,这种基金就会出现问题。

  “道理很简单,经济向好的时候,就业的工人多,所以企业和工人们的投入(PREMIUM)就会大大高过失业工人领取的失业救济福利(BENEFIT)。而现在失业工人众多,就业的人数还在下降,所以被领取的失业福利就会大大高于同期存入的失业保险金。所以州一级的政府就会遇到这样的问题。“Michael Gregory说。

  据星期四全国法律特别项目(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公布的数据,已经有五个州的失业保险信托基金出现了缩水——意味着他们的这项资金仅能支付三个月的失业救济金。而另外八个州的失业保险信托基金,仅够支付四到六个月的失业救济金。其它的六个州,则已经不够支撑12个月的了。

  其中密歇根州,因为深受汽车行业不景气之苦,而深受打击。据该州的劳动和经济部的发言人之前对美国媒体公布的数据,该州的失业救济金已经接近底朝天了。州政府可能从糖袋中再也拿不出饼干来了。密歇根州的失业率最近已经上升到8.7%,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口也比去年上升了21%。密歇根州政府从2006年来就开始向美联储借钱来支付高昂的失业救济费用。但是现在密歇根州已经欠了美联储4.73亿美元。

  据密歇根州的失业管理处透露,密歇根马上会对于州内的企业征收新的失业税,其中有20%的企业需要为每个工人多支付67.50美元的失业税。主要是针对那些州政府付了太多失业救济给解雇员工的公司。看来密歇根州政府是把“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原则拿来对付那些不负责任的雇主了。

  “不是时候,但是现在不得不这样做了。”密歇根州的官员对媒体如是说。

  另一个州,俄亥俄州也面临了同样的情况——今年申请失业救济的数字比去年足足上升了40%。俄亥俄州政府的失业信托救济金,仅剩下3.05亿美元。俄亥俄州估计,在这次经济衰退中,他们可能需要23亿美元才能度过这个寒冬。最坏的预计是, 俄亥俄州在明年1月份就会用尽自己的失业救济信托基金,唯一的出路,就是向美联储借钱了。

  “这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又是一个沉重的负担。”BMO Capital Markets 的Michael Gregory说。

  “给予每个家庭减税,意味着向企业的征税会增加。但是这样会意味着失业率上升。所以是先减税,还是先解决就业率的问题,是他的一个很困难的选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扩大内需与房地产内急
·老百姓的养老金到底是如何亏空的?看看这些案例吧
·捷豹车主撞车打人 叫嚣"我是人大代表 你要怎样"
·售楼小姐的18句良心话 以后买房子一定要当心
·身份证查询收费5元 我们还不是公民 老百姓而已
·要企业“花钱买平安”,警察沦为黑社会了吗?
·简历投了800多份:我在经济危机下的69天失业生活
>> 更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