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蒋定之:泛长三角金融机构要推进“四个创新”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日趋严峻、经济运行下行风险明显加大的背景下,金融业如何在支持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中有所作为,是当前必须回答的一个重要课题。”11月30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合肥举行的“泛长三角区域金融高层论坛”上说,金融合作是泛长三角区域合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此过程中,金融本身应该率先加强合作、率先实现融合。

  蒋定之说,经济决定金融,保经济就是保金融,救企业就是救银行。为解决当前经济面临的困难,金融和经济要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尤其是金融机构之间首先要抱团取暖。对重大项目,银行之间要加强沟通,多做银团贷款;对那些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要求、资不抵债、前景黯淡的企业,要在取得地方政府支持的情况下,达成共识,妥善处理,确保应对措施尽快见效。其次,要善于雪中送炭,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按照信贷规模控制的新要求,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努力做到“松贷不紧贷,慎贷不惜贷,敢贷不乱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原则是救急、救穷但不救乱。最后,要善于趋利避害,银行业金融机构本身在风险管理上要做到“政策禁止不可贷”、“提高效率不乱贷”和“尽职免责不惧贷”,继续限制对“两高一资”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

  蒋定之说,中国银监会全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泛长三角区域的合作与发展,泛长三角金融机构要推进“四个创新”:

  一是加快区域金融组织体系的创新。中国银监会支持苏浙沪地区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到安徽设立网点,鼓励安徽农村金融机构引进长三角地区优秀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以资本合作带动技术合作。鼓励整个泛长三角区域金融资本有序流动、金融机构相互进入、金融技术互相学习。

  二是加快区域金融产品和方式的创新。在“三农”和小企业贷款等方面,区域内的金融机构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创新成果共享。在重大项目融资方面,积极培育跨区域的银团贷款市场,鼓励针对泛长三角区域金融资源分布特点,开发合适的金融产品。在区域企业并购贷款和股东贷款方面,可以进行有益的探索,以此带动区域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

  三是加快金融发展环境建设的创新。中国银监会支持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加强合作互动,加大相互开放力度,加快区域信用体系建设,加深四方银政企的对口交流和直接对接,共同创造更加和谐的金融合作发展环境。

  四是加快区域金融合作平台的创新。在金融合作论坛的框架下,有关金融机构可以考虑在系统内建立泛长三角区域的联席会议制度和经济金融信息共享机制,也可以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联系交流机制,以加强金融信息、服务、环境、市场建设以及监管等方面的沟通和协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