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券发行提速 债市融资功能深化

  债券发行提速 债市融资功能深化

  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已经开始提速。12月17日,中国石油今年第二期20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22日,中国石化和中国石化集团将发行累计25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此外,包括首都机场、大唐集团、太钢不锈等多家企业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也将在近期陆续发行。

  据记者粗略统计,本月初至今已经发行以及公布发债计划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已经接近1000亿元,开始一轮新的发行高潮。此外,中石化、中石油、大秦铁路等总额超过700亿元的公司债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等待发行。

  “在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债权融资发行提速或者仅仅是一个开始。”业内专家表示。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以下简称“金融30条”),尤其强调要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积极鼓励参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和可转换债券;稳步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开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直接融资的通道正在被不断拓宽,债券市场将迎来更大的扩容潮,而债券市场作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直接融资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得到深化。

  “在力保经济增长背景下,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正日益迫切,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也将处在一个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债券市场理应是企业直接融资现阶段较好的选择。”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记者表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不仅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以及提高企业投资效率意义重大,而且对资本市场来说,既可以优化融资结构,也可以丰富投资品种。

  今年以来,在股市持续下跌、企业股权融资受阻的情况下,债券融资则在央行等部门的推动下,潜能被极大地挖掘出来,不仅债券的发行数量和发行品种大幅增长,债券市场交易也日趋活跃。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数量达14.94万亿元,较10月份增长近1万亿元。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等债券品种,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直接融资渠道。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4%,发行主体涵盖了电力、水泥、医药、化工、传媒、农业、钢铁、基建、服装、有色、造纸等方方面面;中期票据作为2008年新面世的债券品种,截至目前发行规模已经达到了1193亿元,企业债在2008年的供应量也从去年的1821.35亿元猛增至2533.8亿元。尽管如此,我国企业债券融资发展仍相对滞后,尤其是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严重滞后于其他金融市场的发展,这种局面造成银行风险的逐步积累,影响着金融体系的稳定,同时,也限制了金融市场功能的发挥和市场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鲁政委认为,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为扩大债券发行规模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基础。首先,在利率下降的大背景下,企业债务融资成本会大幅降低,这更有利于企业加大债券发行。其次,近期央行不断调减公开市场央票发行力度,适时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也使得市场资金较为宽裕。

  当然,业内人士也提出,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尚未出现转机的情况下,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直接融资所带来的风险问题仍然是市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此外,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同时,如何通过有效担保、增信等方式提升中小企业债券吸引力,也将成为伴随创新企业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探索中需要关注和着重解决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之外,在债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金融30条”也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其中明确提出“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完善债券市场发行规则与监管标准。发挥债券市场避险功能,稳步推进债券市场交易工具和相关金融产品创新。开展项目收益债券试点。允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发展以中小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贷款等为标的资产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适度分散信贷风险。”

  “这表明债券市场交易工具、市场规模、交易制度等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产品创新等方面都将取得重大进展。”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表示,首先,市场割裂问题取得重大突破。一直以来由于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尚未打通,在债券市场两大主力中,商业银行无法投资包括公司债在内的交易所债券,而保险公司在银行担保叫停后,也无法担任公司债市场的投资主力角色,导致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量、流动性受限。加强两个市场的协调和沟通,有助于促进债券市场的整体协调发展和各项制度的完善。其次,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下一步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的担保限制可能会有所放松,投资范围将会扩大。再次,债券市场各种创新品种将大幅增加,债券品种和债券类型将进一步丰富。此外,研究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将有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降低汇率风险。”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发挥债市融资功能,提高市场效率已经成为共识。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在管理层的大力推动下,2009年包括国债、政策债、信用债在内的债券供给将加速扩容,推动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未来债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