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0万吨粮食收储 玉米多头借机发力

  每经记者张昊

  昨日,一则消息搅动了玉米期价早盘的平稳盘整。据悉,为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国家计划第三批粮食收储指标为2000万吨,具体到玉米指标仍待核实,不过消息人士透露在这第三批2000万吨收储计划中,玉米收购量或将又是500万吨。
在2000万吨粮食收购计划抛出后,玉米多头已经按耐不住内心躁动,主力0905尾盘大肆飚升最终收涨1.15%至1500元。

  借增储传闻多头攻陷1500元

  昨日,中国玉米市场网传出消息,国家第三批粮食收储计划已经启动,粮食收储指标为2000万吨,但粮食各品种具体的收储指标尚未公布。另外市场传闻此次玉米收购计划为500万吨,就此本报记者致电黑龙江粮食局农村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人士正在开会,对于第三次2000万吨粮食收储、玉米500万吨收储量以及黑龙江省收储任务,目前并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尽管消息还没有被证实,但是玉米多头则是大举发力,尽显强者风范。昨日,主力0905合约延续跌势以1461元大幅低开,早盘时间期价均维持在1463元平稳盘整。中场休息后,一股神秘的力量直接将期价打到1479元,此后0905合约再次强烈拉升,最终上涨1.15%,报收于1500元。阔别已久的1500元高地在第三次收储传闻中被成功收复。

  五矿海勤期货分析师王敏认为,市场上的传闻只是一种主观现象。多头由于前期损失惨重,他们想借此拉升期价,但是只靠传闻,基本面没有任何改观,这种效果不会持续,而此时也是放空的最好时机。

  前期收储未稳价格

  此前两批粮食收储计划并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现货市场价格不断下滑,期货市场亦是跟随其跌势。这种现象在第二次收储公布后表现得尤为明显。

  12月4日,国家在前期已经下达1650万吨国家粮食收储基础上,再增加1400万吨临时存储粮食收购计划,其中玉米的收购量为500万吨。消息传出后,市场并没有对其进行乐观的解读。主力0905合约在次日大跌3.68%,1500重要心理关口告破,此后数个交易日,期价最低下探1440元。

  在现货市场方面,大连玉米平仓价格12月18日已经下跌至1450元。此外,除了国家托市收购价高企外,其余收购主体收购价格不断下调。从昨日黑龙江省的收购情况来看,中粮集团肇东事业部收购价为每公斤0.96元,水分30%,较上周每公斤下调0.01元,集圣丰瑞收购价为每公斤0.88元,水分为28%,较上周每公斤下调0.04元。

  由此看来前两次收储并没有稳住市场价格,对此王敏认为,收储对玉米市场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有利的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农民的利益,但从更深层次来讲,收储数量相对于今年产量来讲依然偏少,所以绝大部分玉米还得靠市场消化。

  另外,最低保护价的确立违背了市场规律,让有需求的企业爱莫能助,市场的流动性也因此而降低。总之,收储最大作用在于心理效应,而现在做妥的办法是直接对企业补跌消耗掉市场上的玉米,以此减轻整个市场的压力。

  注: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