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大力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温州市委书记 邵占维

    现在,温州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既面临许多新机遇,也面临不少新挑战。提高发展质量,把民营经济发展切实转入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优化布局促提升。

重点是抓好面积1600多平方公里的“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同时,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建设,舒展城镇空间,美化城镇形态,强化城镇功能,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以新型城市化带动新型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提升发展水平。

  其二,整合重组促提升。重点是抓好特色优势产业的产业链整合提升,大力扶持特色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解决温州产业层次低、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要抓住行业龙头,在企业发展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资源配置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聚,培育一批现代化的大企业,完善产业链配套,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像打火机行业经过整合后,整个行业出口量的80%集中在10多家龙头企业。像制鞋企业由2002年的5000多家整合到目前的2600多家,但全行业的产值稳步上升,鞋类产品的内销和出口同比均增长10%以上。

  其三,创新强工促提升。主要是通过实施传统特色行业“百龙计划”、行业龙头企业“技术赶超计划”和加强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扶持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动传统特色产业升级换代,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临港工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

  其四,“退二进三”促提升。加快中心城区和沿海重点城镇“退二进三”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是抓好占地11.6平方公里的滨江商务区的建设,尽快把它建设成为温州城市的主要功能区,成为公司总部、金融机构、购物中心的集聚区,努力在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物流等方面取得突破。充分发挥温州消费型城市的特点,加快发展商贸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好温州的商贸、旅游和文化等方面文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