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我国电力需求大幅下降 中国经济度“严冬”

  来自电力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8.33%,这是在10月份用电量增长-2.18%基础上再度出现大幅下滑。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博士告诉记者:“电力需求的疲软显示着我国经济已步入"严冬"。


  日前在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召开的一次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等专家,纷纷为中国经济度“冬”支招。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重在扩大内需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增长。许多专家建议,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从既可促进经济发展又能刺激消费两方面着眼。

  针对我国政府下半年适当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并通过货币政策等手段改善对民营、中小企业的贷款环境等调控措施,许多专家表示赞同。但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等专家同时表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国际市场持续疲软的情势下,我国还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刺激国内消费,扩大内需。

  李义平说:“早在1776年,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其著作中写到,中国和欧洲不一样,欧洲国家小,欧洲必须要重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中国国家大,不仅要重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而且要重视省与省之间的贸易,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内需。这样巨大的内需,就可以支撑巨大产业的发展。”

  如何进一步出台刺激内需的财政政策,胡兆光建议,将“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内销退税”,达到针对部分产品全面退税,降低其产品价格,这将对我国经济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政府提出的4万亿元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大举措”,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认为,不能把目光仅仅放在铁路、公路、机场等项目建设上,而应该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投入。

  “要扩大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促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高收入所得税起征点将是行之有效的财政政策之一。”胡兆光告诉记者,有数据表明,200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足40%,远低于我国1980年至2000年的水平。为了有效增加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政府必须有强有力的财税政策刺激消费。模拟显示,若将收入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将会直接拉动经济增长0.37个百分点。

  经济保增长,企业当自强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保增长,要靠国家政策支持,更要靠企业自身的发展。

  “中央出台适度的货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但当前企业遇到的困难不能仅仅靠贷款解决,最终还要靠市场、靠订单。”李连仲说,“因此应对当前危机,企业一定要把负债率与经济效益挂钩,要借危机转型"瘦身",把主业做强;同时,要提高创新能力,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经济危机是危也是机,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看到并抓住机会。”刘迎秋说,“随着国际市场危机的加深,发达国家民众消费结构也会调整,他们对同等质量,价格较低产品的需求将要上升。而这正是以较低价格的中低档产品为竞争力的中国制造企业的发展机遇。”

  经济危机无疑对企业是一种考验,政府出台了一系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的发展。但李义平提醒企业,不能过度依赖政府,而应该依靠市场。他说,我们存在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市场经济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因此应该防止政府“过度调控”。

  在谈及房地产业时,专家们表示,在当今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房地产业可带动许多相关行业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面对困难,房地产商不能坐等政府“救市”,而应该“自救”。

  胡兆光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最大问题是“泡沫太大”。他说,是泡沫终归要破,早破比晚破强。为了尽快培育我国公平、公正、透明、健康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政府应尽快挤掉房地产中的泡沫,使房价回归到理性价位。届时持币待购者会踊跃出手,房地产业迎来新生。同时,也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我国产业间发展的良性互动,从而达到以内需促进经济发展,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尽快度过“严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兆光 | 李义 | 李连仲 | 刘迎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