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连续降息 央行被迫回笼银行间资金

   黄武锋

  银行体系资金面异常充裕,金融机构拆出资金的意愿极其强烈,央行不得不从银行间市场中净回笼资金。

  央行昨日以招标方式进行了5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跌至0.9%,较上一期下降了10个基点,刷新了逾六年新低。

而在一个月之前的11月25日,该利率还为1.81%。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在几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刺激下,机构资金空前充裕,正回购利率不断走低在预料之中。

  正回购是指央行向一级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是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银行资金“泛滥”

  自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以来,商业银行就不得不面对自身更加充裕的流动性局面。

  而上述态势在进入12月份以后进一步加重。

  “在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远超过贷款增速的情况下,银行的富足资金缺乏可用的地方。”一国有银行资金部门人士说。这造成了资金在银行间市场的大量囤积。

  在富余资金的推动下,银行间市场货币和债券市场利率均有较大回落。据兴业银行债券交易员叶予璋介绍,尽管正回购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但还是有大量资金参与了昨日招标,“对于银行业机构来说,只要正回购利率高于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也即在0.72%以上),对于机构就有吸引力。”

  作为银行资金运用的机会成本,0.72%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是银行资金成本的底限。

  尽管有人会说即使降息后测算下来银行资金成本也可能在1.2%~1.3%,为什么要投资收益率只有0.9%的正回购证券呢?对此,叶予璋分析指出:“这里面就是机会成本的问题,贷款不敢放,或短期内难以放出,资金闲置就更亏了。”

  国务院办公厅此前称,明年将停发三年期央票,降低一年期和三个月期央行票据发行频率。

  央行“被动”回笼

  进入降息通道以来,央行已经暂停了6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票发行,3月期央票改为隔周发行,市场上可配置的短期品种锐减,收益率大幅下滑。公开市场上的利率正在以罕见的速度全线下跌,91天正回购利率已从12月4日的1.62%降至12月18日的1%、3个月期央票利率也从11月27日的1.7726%降至12月11日1.1262%;银行间市场1天期回购利率也不断探底,昨日降至0.9219%,较12月1日的1.4996%大降0.5777%。

  对此,一国有大行交易员直指原因是为了刺激银行放贷,“央行不希望放松的流动性还继续保留在银行体系,特别是在11月数据公布后,这种要求显得更为迫切。”

  至于既然要放开流动性,央行为何要将昨日正回购量定为500亿元,该交易员表示,主要是机构的需求太大了,为了维持公开市场的相对稳定,“央行不得不被动回笼。”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周开始,央行结束了此前连续六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已净回笼370亿元,而本周即使不再采取其他操作,也将净回笼170亿元。

“债市上涨趋势未变”

至于债市走势,叶予璋认为,尽管债券收益率下降空间已不大,但债市上涨的趋势未变,“而且未来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也可能下降。”

此前,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曾发布报告称,超额准备存款利率可能降到零,而这无疑会进一步助推债市的上涨。

银河证券昨日也发布报告认为,尽管债市收益率近来已大幅下行,走在了降息前面,但由于货币政策继续放松,释放的流动性有可能继续囤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仍看好债市表现,并建议加大配置高级别的信用债券(企业债、公司债和中期票据)。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的最新声明
·局长一怒道破了潜规则,还有多少官员文凭是买的?
·惊天内幕:假医院送假药 这方法竟是百度员工教的
·从“最牛宣传部长”的雷人话语看中国的官僚习气
·为周久耕局长说几句公道话 观周局长讲话视频有感
·平民的心声:2009老百姓最关心的十大问题
·网友年终盘点:2008年局长之“最”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予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