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储下降无意外 将影响明年货币政策

  外储下降无意外_或将影响明年货币政策  

  对于已经习惯了中国外汇储备数字连刷新高纪录的投资者而言,这一数字在10月末的不升反降似乎来得太突然。但将其放在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也并不是一个太意外的新闻。

  外储下降或成趋势

  实际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也曾发生类似的情况。

  1997~1998年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自1997年11月起突然从原来月均30多亿美元的增幅降至10亿美元以下,在1998年全年,除10月份有25亿美元的异常增长外,其余月份都在10亿美元以下,并有3个月份出现了负增长。

  而10年后的这场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其影响广度和深度都被认为要甚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因此,我国外汇储备目前出现的这一趋势也并不意外。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经常项目顺差将缩窄,这是毫无疑问的,而资本项下也将面临着外资撤出以及热钱流出的风险。”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剑峰认为,从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两个来源看,出现下降的趋势是正常的。

  而在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我国外储形势的这一转变是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转变而发生的。随着原来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转为贬值预期,企业和居民的结售汇方向就会发生改变,结汇的强度和愿望不断减弱,持汇意愿则不断增强。这样,即使外贸仍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却可能下降。

  从下半年开始,海外人民币NDF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就开始转向,而在境内人民币即期市场上,人民币的升值进程在9月份陷入停滞,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10月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贬值倾向,在12月初更加明显。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如果政府不采取任何政策措施,那么外储增长放缓甚至下降就可能成为一种趋势。”鲁政委说。

  影响基础货币投放

  由于在过去几年中,我国基础货币的投放很大程度上依靠外汇储备的增长,因此,如果外储增长放缓甚至下降成为一种趋势,将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带来挑战。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近期我国基础货币增长中75%来自于外汇储备的增长。如果外储增长放缓甚至减少,将对明年宽松货币供应目标的实现带来较大挑战。

  一方面,在经济加速下滑的背景下,需要大幅降息来刺激经济的增长,但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已无降息空间的局面下,我国大幅降息将使得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进而使资本外逃风险增加,进一步使得外汇储备面临下降的压力,不利于宽松货币目标的实现,央行的利率决策将面临两难局面。

  “从维持汇率稳定、防范资金外逃、实现宽松的货币供应角度来看,中国不大可能大幅降息。”中金公司认为。

  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我国设立了明年M2增长17%的目标,考虑到经济的下滑以及通缩的压力,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压力很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利差并不是决定国际资本流动的最主要因素。

  东方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高义认为,要实现货币增长目标,主要依赖于我国经济复苏的程度,中美利差的影响其实很小。如果中国经济能尽快出现好转,资金外流的倾向就不会那么大。此外,信心的恢复也有利于促使银行贷款的投放,这会大大增加货币的供应。

  此外,对于由外汇储备下降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的减少,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央行并不构成难题,央行可以在基础货币的投放上采取更多主动的措施。

  “基础货币有多种投放的手段。”高义说,包括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和央行主动回购央票等债券等手段都可以达到释放资金的目的。

  如果明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3~4个百分点,意味着有约1.3万亿~1.8万亿资金被释放,而目前我国的央票余额有约4.7万亿元,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货币供应的难题。

  此外,鲁政委指出,央行还通过在市场上购买外汇的行为来注入流动性,变原来的被动投放为主动投放。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