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 > 直击华尔街风暴

陈剑:伦敦要开源节流办奥运

  主持人:今天的演播室专门请来了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陈剑先生,陈会长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我们刚才看了很多的新闻片,都谈到这次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的国际上大大小小著名的赛事以及它的一些团体目前受到的情况。

我们过去都说体育产业被我们更多地看成是文化、娱乐、竞技这样的运动,它现在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放眼从国内研究的角度看,体育产业目前在全球经济发展中间究竟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陈剑:体育产业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有密切关联,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它的体育产业的比重越来越高。比如美国,美国的体育产业大概在美国各个产业中排前十位,去年美国的经济总量达到了14万亿,体育产业大概占了5千亿,所以它的重要性在全球都是显而易见的。

   主持人:现在眼下这场金融危机给经济带来的冲击非常剧烈,您觉得它对我们现在体育产业发展影响深吗?

  陈剑:有很大的影响,关键看金融危机能走多远,对赞助商、主办方都会有影响,有些想举办或者正在策划活动的有可能取消或者放弃、或者推迟,都有可能。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话判断,是不是意味着如果我们面临的经济动荡没有完整结束的话,体育产业的发展会受到影响?

  陈剑:对大型的体育赛事影响会比较大。

  主持人:未来几年最大的赛事就是奥运会了,伦敦奥运会正处在紧张的筹备期,目前世界金融动荡和经济动对它影响是什么?

  主持人:目前在举办奥运会的时候,采取了那些有效的对策?

  陈剑:伦敦对2012年奥运会的成功我认为是有信心的,从奥运史上看,伦敦已经先后举办了两届奥运会,就是1908年和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特别是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二战以后伦敦几乎也是一片废墟,那时候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举办这届奥运会,这种情况下,伦敦人节衣缩食举办了这届奥运会。

  主持人:对伦敦来说勇敢地承担了这个责任。

  陈剑:为奥运史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这次金融风暴对伦敦应该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个人认为,措施就是开源和节流。开源就是尽可能的争取更多的市场开放,节流就是怎么节俭办奥运。

  主持人:确实是,我们知道体育通常被人们认为是烧钱的,需要大投入才能大产出的产业,目前的经济危机过程中,人们还要考虑到节俭的问题,这似乎是个矛盾吧。

  陈剑:应该是个矛盾。

  主持人:这个矛盾我们如何解决?

  陈剑: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吸引人,吸引人就有市场,首先这个活动要有吸引人的地方,另外在某些方面要花钱,某些地方要节约。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能像过去经济兴盛的时候那样铺天盖地去投入,把投入放到重点的地方。体育产业是整个大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对我们目前来说,我们也身处在经济动荡之中,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文化产业或者体育产业带动内需,有人提出体育产业可以成为启动内需的一把钥匙,您怎么看?

  陈剑:中国的体育产业刚刚起步,虽然体育产业发展十几年了,但是在市场化方面走得还不是很远。在中国的整个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很低,按照我现在的了解还不到1%,这么低的比重对推动内需发挥得作用还是非常有限的。

  主持人:对于中国未来城市化的发展来说,人口要往城市集中,人口大转移恰恰提供了发展体育产业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进一步使得我们的体育产业更成熟一点,更市场化一点?您有什么建议。

  陈剑:一个是产业化,第二就是大众健身。因为体育休闲产业是和人们的生活水平密切相关的,特别是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像中国人均已经达到2千多美元,像北京、上海今年都突破了人均8千多美元,现在处于消费结构转型的时期,对健康的关注,以健康为中心,成了很多人生活的追求,请你吃饭不如请你健身,这也是很时髦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观念的转变,所以在这方面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看到整个经济的变动,看到这个变动中蕴含着很深的商业机会,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剑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