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拓展农民工就业创业空间

  当前,农民工就业困难突出,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拓展农民工就业创业空间刻不容缓。

  会议决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四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农民工就业问题引起高度关注

  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加大。由于外部需求显著减少,外贸企业订单也随之大幅缩减,这导致一批无工可打的农民工提前返回农村,成为危机的首批受害者。

  目前我国约有2.3亿农民工,其中外出人员约有1.3亿。这支“劳动大军”在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已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据对10个省市的调查,农民工提前回流量占农民工总量的6.5%。以6%的回流量估算,全国外出农民工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民工就业困难加剧、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问题已经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在明年农民工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扩大农民工就业渠道,对缓解各种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内外联动,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拓展就业增收空间,落实好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措施,扩大农业产业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二三产业的就业容量。

  中国社科院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表示:“中国加快城镇化,通过扩大城镇就业容量转移农村人口使之市民化,这一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但在目前情况下,采取应急措施使部分返乡农民工得以就业仍然很迫切。”

  积极拓展农民工就业创业空间

  尽管国家加大投资力度,然而由于投资的滞后效应,再加上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因此,当前依靠经济增长拉动就业增长、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有很大难度。在这种情形下,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既有利于实现农民工自身就业,也有利于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对农民工返乡创业予以支持。事实上,国务院办公厅在此前发出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要在用地、收费、信息、工商登记、纳税服务等方面,降低创业门槛,给予农民工返乡创业更大的支持。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开辟农民工创业“绿色通道”。

  在创业资金方面,政府还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供符合农民工返乡创业特点的金融产品,继续加大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力度;农民工返乡创业属于政府贴息的项目要按照规定给予财政贴息,帮助其解决创业资金困难。

  除了鼓励创业,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三农”问题专家指出,为解决明年农民工就业问题,必须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就业岗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地使用农民工,帮助农民工在家乡重新再就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当前,新农村建设正在推进过程中,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代表表示,一定要落实好中央政府提出的政策措施,组织引导返乡农民工积极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乡镇公共卫生院、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机构、文化设施等建设。鼓励农民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村二三产业、生态农业和县域中小企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也许是推动工业下乡、调整农村经济布局的一个时机。”李成贵表示。

  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

  原来在北京一家数据公司做录入工作的刘喜玲因企业裁员回到家乡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丰玉村,开始在培训学校免费学习电脑知识。

  她说:“我想趁现在赶紧学点真本领,过完年再出去闯闯。只要学精学深了,找份工作应该没有问题。”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要想提高农民工择业竞争能力、就业的适应能力、自主创业能力,关键在于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

  宁夏回族自治区团委书记曹刚说:“通过创业技能培训,提升返乡青年农民工技能,让他们“回炉升级”,事关农业农村发展大局。”

  事实上,政府有关部门先后开展过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阳光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星火科技培训、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

  湖北省农业厅厅长陈柏槐说,湖北省外出务工农民工已返回80万人,占在外打工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另有200万农民在家务农。对此,湖北省采取了阳光工程培训、组织企业与农民对接、加强冬季农业开发对劳动力的吸纳三项主要措施缓解就业压力。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一些来自中部省份的代表表示,明年将切实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指导服务力度,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对接,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

  有关专家指出,政府要改进培训方式,扩大培训效果。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新开工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围绕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