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受累违规担保陷债务危机 江苏国信将接手ST琼花

  本报记者 李进 江苏扬州、上海报道

  2008年12月29日,停牌1个多月的ST琼花(002002.SZ),成为中小板第一家戴帽股。

  被深交所实行其他特别处理的原因是,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扬州威亨塑胶有限公司(下称威亨公司)违规对控股股东琼花集团及关联人违规担保。

  根据ST琼花的公告,现已查明的违规担保合计约1.1175亿元,但公司一位高管此前曾向记者透露,“预计还会有一些,不过可能都只有数百万”。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2008年,高油价令ST琼花业绩受到严重影响;如今,随着违规担保浮出水面,实际控制人于在青辞去董事长,公司面临重组。

  目前,因1.6亿元信托计划和1.5亿元的委托贷款拖下水的江苏国信集团,则有望成为接盘对象。

  违规担保

  继12月20日披露出现1785万元违规担保后,12月26日,ST琼花又爆出高达9390万元的违规担保,占上市公司截至6月30日经审计合并净资产43.45%的合计1.1175亿元违规担保,终将其压垮。

  11月20日,ST琼花再次停牌,市场即关注其债务状况。这主要源于公司当日公告称,“正在讨论其自身重大债务重组事项”。

  尽管ST琼花明确表示,于在青签署担保合同属于个人行为,但担保合同上有上市公司和威亨公司的公章。法院因此先后将ST琼花及威亨公司主要银行账号冻结,影响ST琼花正常业务需要的资金周转,公司生产线仅达正常月份的60%。

  “由于油价下降,按成本计算,开工60%差不多可使公司保持盈亏平衡,”上述ST琼花高管表示,“但担保问题必须解决,否则正常经营肯定要受到更严重影响。”

  记者在扬州采访了解到,其实12月20日前,已有不少债主开始向上市公司和于在青追讨债务。

  20日后,证监会曾专门致函扬州市政府等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解决ST琼花违规担保,随着地方监管机构介入,此前被隐瞒的违规担保逐渐浮出水面。

  具体包括,ST琼花对琼花集团借款4860万元违规提供担保;对关联法人扬州海克赛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借款2380万元违规提供担保(其中1000万元海克赛尔借款由第三方担保,ST琼花提供反担保);对琼花集团控股子公司扬州诺亚化学有限公司借款1950万元违规提供担保;对于在青借款1450万元违规提供担保;此外,威亨公司还对海克赛尔公司借款出具承诺函,承担代为偿还借款本金和逾期的利息及资金占用费535万元。

  所有违规担保中,目前涉讼的合同额就是此前已披露的1785万元,诉讼请求金额2149.5万元。

  尽管上市公司表示,将通过调整销售策略和采取缩短账期方式销售产品,加快资金回笼速度保证生产经营所需资金,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如此巨额担保带来的损失,显然无法弥补。

  ST琼花在公告中坦陈:“如若关联方无法偿还由本公司及威亨公司违规担保的债务,本公司及威亨公司可能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那么上述借款关联方能否赔偿上市公司及威亨公司提供担保的款项?

  琼花集团债务危机

  国信集团一位副总告诉记者,琼花集团及关联公司和于在青的债务约4亿元,主要来自国信集团的1.6亿元信托计划和1.5亿元委托贷款。

  2006年8月,琼花集团将其持有的ST琼花4065.188万股未来18年的股权收益权,信托给国信集团下属的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苏国投),按照信托计划,琼花集团将从信托成立起满两年开始回购该部分权益,信托满三年前全部回购完毕,该信托规模1.6亿元。

  次年6月27日,ST琼花实施10转增4股,上述信托股权相应变为5691.2632万股。

  2008年1月28日,ST琼花公告称,琼花集团再次以上述股权质押给国信集团,同时向后者申请期限为两年的委托贷款合计2.2亿元;这和ST琼花12月26日公布的1.5亿元委托贷款契合。

  然而,记者调查获悉,ST琼花从国信集团获得的委托贷款,最终并未投入正常生产。

  “国信集团的委托贷款实际上是拿回来还银行贷款。”上述国信副总透露。“此外,琼花集团还有大约1亿多的其他外债,就是这次公告的内容,不过目前可能还没有完全浮出水面,只是查到了一些大笔数额的担保文件,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可能还会出现数百万。”

  不过,记者在扬州采访获悉,琼花集团在扬州还有几块工业用地,其中,一幅大约80亩的土地成本不到1000万元,按照目前的市价约值1.5亿元,如果琼花集团走上破产重整道路,“偿还除国信集团外的债务应该差不多”。

  江苏国信或将接盘

  事实上,对于国信集团有望介入ST琼花重组早为人所知。

  2007年11月29日,ST琼花宣布“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尽管公司在当年3月曾发布澄清公告称,江苏国投并未向公司提出“借壳”上市意向,不过记者采访获悉的情况显示,停牌之后,于在青确实和江苏国信接触过重组事宜。

  “但后来因银监部门对于江苏国投借壳上市持否定意见,才最终放弃。”国信集团上述人士透露。

  ST琼花12月20日的公告明确表示,鉴于琼花集团目前财务状况,其债务重组可能涉及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处置。

  应该说,面临债务危机的琼花集团,如果无法回购国信集团1.6亿元信托计划和偿还1.5亿元委托贷款,最终国信集团接手上市公司仍是目前看来的最好选择。

  “虽然江苏国投借壳不能成行,不过目前的国信集团是在2007年由江苏省国有控股公司和原国信集团合并而来,集团内部拥有不少优质资产。如果国信集团想要利用这个壳资源,其下属发电资产很可能是注入首选。”华泰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当然,最简单办法是,国信集团接手之后选择卖壳,毕竟ST琼花总股本还不到1.7亿股。”

  12月29日,ST琼花以涨停报收于3.12元;被质押给国信集团的5691.2632万股的市值约1.78亿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