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郭广昌:复星国际除了过冬 还要转型

  “整个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民营企业怎样过冬?”多元化民企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一次演讲中提问。在提出民营企业如何过冬的问题之后,郭广昌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复星要转型。

  “整个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民营企业怎样过冬?”多元化民企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一次演讲中提问。

在提出民营企业如何过冬的问题之后,郭广昌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复星要转型:“2002年,复星加大对重化工的投资,未来我们会加大对服务业和消费品的投资。”

  较早料到“冬天”将至

  事实上对于这一轮经济周期的下行,复星集团内部早已预计到。早在2007年年底和2008年年初,复星集团内部的高层和各产业公司负责人就进行过小规模的讨论,得出的结论是:当时高速增长的经济在未来半年会出现波动,寻找项目来投资的脚步最好放慢,手握现金才是最保险的。

  当时复星的依据有二:一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正在“瓶颈式”地暴涨,无论是在金融市场还是产业投资方面给人传导的信心都很足,也使投资纷纷积聚,这就很容易形成生产的过剩和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从单个产业分析,复星投资规模比较大的几个钢厂的产供销情况也已经体现出了钢价要下行,另外房地产企业拿地越来越容易,销售却越来越缓慢。

  不过对复星来说,值得庆幸的是在2007年这个时候就实现了香港上市,募集了130多亿港元。“我们在夏天就买好了棉袄,去年景气度比较好的时候,我们成功上市,所以手里现在有比较充沛的现金流。”郭广昌指出。据记者了解,通过2007年上市,目前复星的负债率在30%~40%之间,在民营企业中还是很低的。

  投资转型

  虽然目前对复星来说,活下去并不是问题,但复星也开始酝酿金融危机中的投资转型,寻找危机中的新机会。

  一年前,在复星赴港上市时,当时公司的一个目标还是短期内把“注意力”集中在钢铁行业内的整合,希望成为“中国高度分散的钢铁行业的积极整合者”,成为“中国的米塔尔”。而今年,复星在钢铁、矿业方面的新增投资并无多少,相反,涉足更多的产业是快餐连锁类、造纸类甚至是国家控制产量和定价的民用炸药类。

  “我们2007年的基本逻辑就是什么便宜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2007年的情况是钱便宜资产贵,股市价格非常高,所以你应该卖公司的股权……” 复星集团总裁梁信军指出,而今年是股权很便宜,钱很贵,就应该买股权。“第一个就要把低效率的资产换成高效率的资产;第二个,由于金融的股灾,导致好资产坏资产都跌到地板上了,过去好资产是坏资产4倍的价格,现在是1.2倍,因此现在允许你把不太好的资产在很低的成本下置换成好资产,这个是非常划算的。”

  据记者了解,以往复星寻找投资项目主要以非上市公司为主,进而推动公司上市,进行的完全是长期的产业投资运作。而2008年复星已经把非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投资相结合,这便于复星在未来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对企业进行更灵活的运作——发展得好就分享企业的产业成长,不好就作为短期财务投资。

  建议启动民间消费和投资

  对于战胜这场金融危机,郭广昌充满了信心。“一是中国政府在应对这个危机当中,虽然跟我们期望的还有距离,但是比我们想象的要好。第二我们的银行还是非常好的,我们的流动性还是充分的。而且我们中国的经济的确还是有竞争力的。另外,我们还有一批在全球来说都是非常有创造力的企业家。”

  不过,对于如何度过这场危机,郭广昌也有自己的建议,比如现在政府的资源明显向基础建设倾斜。“现在拿出了18万亿,如果这么多的钱往基础设施投的话,那么民间的资本就会更加缺乏,这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非常担心的问题。”郭广昌说。银行的准备金率和利息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11月份下降了1.08个百分点,但是下降的幅度和速度还可以更快一些。”

  其次,郭广昌认为必须迅速地启动民间消费;第三是迅速地启动民间的投资。

  “如果这些方面都做得好的话,我觉得中国经济的回升应该是好于国外的经济。”郭广昌说,尤其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是非常有创造力的,虽然民间的资本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打击,“但是我相信我们很快会恢复。”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