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陈志武:预言中国金融三大趋势

  昨日,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2009第一财经上海新年论坛”上谈到,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存在三大趋势,即市场化、资本化和金融化、家庭金融安排结构变迁。

  “1998年住房改革对资本发展是一个突破性事件。

”陈志武在谈到市场化发展趋势时认为,2007年全国商品住房面积为20亿平方米,按交易价格计算,总交易金额约4万亿元,其所带来的货币需求在1998年之前是没有的。住房市场化改革,使财富变成现金交易的商品。

  陈志武认为,第二个趋势是资本化和金融化的发展深化,主要集中在对资源特别是未来收入流的资本化发展。在谈到企业未来收益流资本化时,陈志武举例称,某企业上市,使其股票成为与发行货币几乎具有相同流动性和广泛接受度的“新货币”。把企业的未来收益流产权化、票据化运作后,使流动性资产大大增加。

  收入曲线随年龄增长而上升,消费意愿曲线则随年龄增长而下降。陈志武在谈到个人未来劳动收入的资本化运作时表示,如何根据这两条曲线实现一生幸福最大化,这是金融发展和债券市场发展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通过金融化发展,根据偏好和需要,对一生的收入作更好的配置。如果没有金融行业和金融市场的支持,年轻人即使想消费,也没办法把未来收入搬到今天花。这样,对消费需求会有抑制作用。

  陈志武认为,家庭金融安排结构的变迁也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人口在不同地区流动,原来靠家庭、人际支持的保险和金融交易安排逐步减少。在过去靠家庭网络实现的个人养老和保险等安排,今天必须由不同金融市场、债券市场实现。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