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纽约时报:中国开始减购美债券 对美国冲击大

  正当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和控制国会的民主党踌躇满志,研拟庞大的开支方案,在今年内再举债2万亿美元,使美国走出经济衰退之际,《纽约时报》8日大泼泠水指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已开始把更多的钱留在国内,对购买美国债券的胃口大减。

  该报更警告说,由于中国减购美国债券,美国联邦政府、购屋者和其他各种贷款,都可能因此面临利率升高的冲击。

  中国已购买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纽约时报》指出,中国决策者过去两周的一连串讲话,都反映中国对美国债券的胃口大减。

  过去中国对购买美国为对付财政赤字而发行的债券都很热心,过去5年中国拿出占国民生产总值1/7来购买外国债券,其中大部分都用在购买美国债券上。

  但现在全球经济衰退恶化,中国要解决自己的财问题,要支付多达60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国政府已要求银行对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并借款给地方用以增修道路和其他工程项目,扩大内需。

  报导引述信用评级公司Fitch Rating预测,中国今年的外汇储备将只增加1770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增加的4150亿美元。去年11月中国政府的税收比前一年减少了3%,以致财政部长谢旭人5日警告,2009年将是财政艰困的一年。

  目前美国债还不愁没有买主,因为投资人为对抗经济不稳,都在寻求把资金转移到相对安全的美国政府债券。

  报导说,中国运用资金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美国减少对主要债主中国的依赖,长期的影响都是正面的。但这种新的平衡,必须循序渐进地进行,才不致损害美国债券的价值,亦即不致损害到目前中国持有的巨额债券的价值。

  报导指出,中国减购美国债券还有一个难言之隐,就是涌入中国的美元在减少,致使中国的购买能力下降。其原因有三:一是去年夏天以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每月递减达1/3以上,二是房市萎缩及股市猛跌2/3,使许多海外投资人悄悄撤资,三是庞大的贸易顺差开始下降。

  香港SJS市场公司的Kowalczyk说,外汇流入中国的速度减缓,中国把外汇重新投资于海外债券的速度自然也会减慢。

  不过报导也指出,中国领导人可能不会决定完全停止购买美国政府债券,担忧这样的过激行动看来像在经济脆弱时期,破坏美国复苏经济的机会。香港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说:“这是政治决定,不是纯粹的投资决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