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行:中国今年经济增速7.5%

  综合新华社电

  2009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中国经济增长也迎来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但不少国内外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借助一系列应对危机的重大宏观调控举措,中国或许先于全球经济走出低迷。按照世界银行等机构测算,2007年我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7%左右,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依照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9%左右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可望连续第三年保持世界第一。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分别是7.5%和8.5%,相较过去5年10%以上的高增长率,经济增速下滑趋势进一步凸显,但仍高于世界其他国家。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轨迹将介于“V”和“U”之间,但肯定不会是“L”形走势。他强调,在外需不足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压力下,今年将是中国出口最艰难的一年。

  中国海关总署预计,受国外需求萎缩影响,2009年中国进出口增速可能下滑至5%以下,大大低于去年18%的增速。

  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也体现在通缩压力上升以及流动性不足等方面。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指出,今年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负增长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在上半年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全年实际通缩压力是存在的。

  困难和希望同在。不少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正面冲击比较靠后,而摆脱危机在全球范围内看又可能比较提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阶段,投资需求旺盛,消费需求也有强有力的支持。此外,中国地域广阔,在全球经济发生衰退时,可以实现产业在本国内不同地区的转移。

  “目前我国内需拉动经济量占GDP的八成左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绝大部分企业能够消化掉累积的存货。新生产资料恢复正常购进,标志着经济回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今年GDP增速将达到8%左右的水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则预计,随着各方面政策陆续显现效果,全年经济增速甚至可达9%。

  2009年,中国经济在面临着周期性调整困难的同时,结构性调整任务同样艰巨。“中国经济今后几年增长的希望,不能更多地依靠外需大幅反弹,而是应认准方向埋头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尽快解决国民在医疗、社保、就业、教育、基本住房等领域社会安全网络的机制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