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九鼎连投三家 农业投资在“寒冬”中升温

   在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投资风险骤然加大,关注于高成长行业的VC与PE纷纷寻找避风和“保暖”行业,农业作为传统产业在众多行业中陡然脱颖而出,农业投资热在业界已悄然升温。然而,其领域之广、风险性和差异性之大,又使得投资人士难以用一般行业标准去揣度和捉摸。

  在众多知名基金纷纷开始关注农林牧渔时,一直默默耕耘于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昆吾九鼎投资管理公司(简称“九鼎投资”)却早已连连低调出手。该公司执行总裁蔡蕾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透露,去年九鼎投资已连续投资三个涉农项目,投资总额近2亿元人民币。而目前,该基金已投资总金额为七亿多。

  ⊙本报记者 叶勇

  近1.5亿注资两家农药公司

  九鼎公司投资业务部副总监任一飞告诉记者,“去年7月,九鼎投资通过旗下的夏启九鼎基金,对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7000万元。”辉丰农化地处江苏省盐城市,是中国农化行业骨干企业,主营转基因农作物农药,国内行业排名靠前。公司与多家跨国公司进行长期合作,主打产品咪鲜胺、溴苯腈等的产量位居亚洲第一,是农药行业内一家典型的隐形冠军。据了解,辉丰农化2007年收入4亿多元,2008年收入超过10亿元,利润接近1亿元,发展非常迅猛。今年公司将进军国内A股市场。

  任一飞认为,尽管国内大部分农药原药企业做的是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同一种产品十几家公司生产。但是,辉丰农化的优势在于,很多产品与国外大客户签订了长期协议,协议已经考虑了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这给予了辉丰公司一个合理利润率,保证了业绩稳定;其次,在产品结构上,尽管其产品主要销往国外,但是国内市场也在慢慢地消费,制剂业务和原药业务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再次,企业规模不是特别大,但资产质量和研究能力比较强,抗周期能力比其他原药企业强。

  九鼎投资的另一家农药公司是在西南销售规模最大的农药企业,由于去年12月份刚刚谈妥协议,资金尚未注入,蔡蕾表示暂不便透露名称。该公司2007年已经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主要业务是制剂,2008年将有接近8个亿的收入。九鼎投资向其注资7000万元左右,占20%左右股权。

  当然,九鼎对农药的投资还有打通产业链的考虑,这似乎也是九鼎对企业增值服务的一部分。“我们这两个项目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西南那家公司的原药可以从辉丰采购,辉丰更看重成本控制能力,前者更看重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强大的市场营销队伍和良好的管理平台。我们最近还接触了一家农药企业,做上游研发的,如果我们也投了,那整个产业链都占据了。如果完全是市场自发的,就达不到这个程度,现在有了同一个股东在推动,很多事情就容易多了。”任一飞说,

  此外,九鼎方面还表示,作为财务投资者,他们还充当了资本市场向导的角色,帮助公司融资、贷款、企业中层培训和税收筹划等,主要瞄准国内二级市场。由于九鼎主要团队来自于本土证券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有利于企业冲击本土资本市场。

  3000万入股三川果汁

  如果说前两家农药公司不能算纯粹的农业公司,那么,三川果汁可算是农业深加工范畴内纯粹的农业公司。不久前,九鼎投资同样注资3000万左右入股日照三川果汁公司,占股同样是20%左右。九鼎投资执行总裁刘建平认为,与一般果汁企业不同,三川果汁没有大量的存货包袱,未受果汁价格大跌的影响,在山东和陕西有生产基地,还有稳定销售渠道,成本控制到位。

  九鼎方面坦言,这个项目更多看中的是企业家团队的牌子。三川果汁董事长自去年年中由李中柯担任,此人为原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国内浓缩果汁业界知名度颇高,被誉为“中国果汁第一人”。中鲁果汁公司从小厂做到大公司,再到国投入主后被运作到A股上市,均由李中柯一手操办。李中柯曾表示,他将把三川果汁公司以前仅供出口并垄断国外市场的“倍莱”纯苹果汁首次带到国内零售市场,大力攻占国内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际市场果汁价格的下跌,目前,三川果汁对外出口业务效益并不是很好,因此,回归国内市场有其合理性。

  细分行业多 两端更安全

  农业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子行业众多,从农产品生产加工流程来看,可以分为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与农资流通、农产品流通两大流通环节,而每个环节还可分为众多细分行业。由于我国农业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程度尚低,各个细分行业里还有很多投资机会。

  对于为何在农资方面连投两家农药公司,任一飞解释,农资分为种子、化肥、农药和农机等。种子市场容量有限,已经有比较好的八家公司上市,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而农机是耐用消费品,只能靠市场扩张来获得利润增长。化肥行业品种少、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多在拼成本,而且流通渠道简单,波动性大,周期明显。“但是,农药有广大的国内市场,而在原药出口上,中国又有土地、劳动力、环保成本等制造业优势。”

  尽管农业投资热潮涌来,但是不少投资机构还是发现,农业投资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找项目,面对小农经济大量存在和农业生产风险仍广泛存在的现实,投资农业项目其实比其他行业更需要谨慎。

  “我们看好市场机制很健全、按照工业化组织运作的农业企业。我们更关注农业的两端。”蔡蕾说的两端其实是指产前的配套服务环节(比如农药、农机、化肥和种子)和产后环节(即对农产品的深加工环节)。

  “避免纯粹的农业环节的,也就是产中环节,比如直接养猪、种植水稻,因为它受到的制约很大,难以形成市场化和规模化。几千年小农经济使得做纯粹产中环节很难,波动性很大,产业链脆弱,任何一个农业产业化的模式都难以复制,无法满足大规模资本运作的条件,很多资本介入产中环节都难取得规模化效应。而产前环节是工业企业,顶多算是涉农企业,是把农民看成客户,而不是作为生产过程参与部分。”蔡蕾认为,投资时要规避农业特有的组织性风险,前后两端和流通环节基金看得更多,比如农机销售连锁公司之类。九鼎会更多地做较大规模的成熟企业的投资,特别是市场机制完善和能够采取规模化运作的行业里面的企业。

  任一飞也认为,在经销和流通环节,中国有大量农产品批发市场,上市的仅一家企业,中国一千万人以上的城市很多,而这类市场有聚集效应,一个城市一般只有少量这样的大市场,利润增长稳定,值得投资。

  当然,蔡蕾也承认,产中环节的投资也不会完全排斥,比如有的公司就是把产业链打通来做,即产前、产中和产后都做,这样可以规避不少风险,而且每一段都可能有利润,之间还有协同效应。但是,风险在于一旦某个环节出了事情,整个产业链条都受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蕾 | 任一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