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劳务输出大县为何未现“农民工返乡潮”

  春节临近,在不少地方为农民工返乡应接不暇之时,劳务输出总量达26万人的河北魏县却并未出现农民工返乡潮,目前两万返乡农民工绝大部分为回家过年或创业的自然返乡者。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个县通过多种渠道战略转移减缓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未雨绸缪将劳务输出重点地区从珠三角、长三角转移到受冲击较小的北方地区;考虑到来年就业严峻,通过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劝留农民工别返乡或就地调换企业;特别需要返乡的,积极引导其创业。


  劳务输出地大转移东方不亮西方亮

  河北省魏县总人口为84万人,劳务输出总量达26万人。县劳务输出办公室主任李世明说,去年以前,这个县外出务工人员有一半以上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2007年,他们就对这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实施“腾笼换鸟”政策,将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给予关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限产、停产、被迫动迁,为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企业腾出发展空间。对此,魏县劳务输出工作策略进行了调整:一方面限制向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小型企业尤其是外销企业输出数量,一方面加强在北方城市建立劳务输出网。李世明说,2008年10月份以来,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特别是对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冲击尤其严重,造成大批劳动密集型外销企业限产、停产,甚至倒闭,致使大批农民工失去就业岗位而返乡。从这一点看,他们当初的超前战略转移是正确的,如今这个县农民工有2/3分布在东北、京津唐、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区,而且行业分布广泛,避开了金融危机冲击。

  目前,魏县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建立了19个劳务输出办事处,公开向外出务工人员承诺“四包服务”,即:包组织培训、包送厂到岗、包维权服务、包春运接送。原来在苏州恒兴电子器件厂上班的魏县农民工周爱民说,受金融危机影响,苏州企业订单减少,工人工资发不出来,他们80多个同乡2008年9月份向驻地魏县劳务输出办事处反映后,信息反馈到魏县驻其他城市劳务输出办事处,到10月份就联系到大连丰远鞋厂的工作。在去大连上岗前,他们还回魏县接受了半个月的免费技能培训。

  魏县劳务输出办公室副主任牛品说,北京、天津、大连等北方城市,虽然也受到金融危机,但相对轻些,他们及早行动,占领那里的劳务用工市场。经他手送到天津大海食品厂、大天电动车厂两批共60个农民工。

  劝留农民工别返乡实时就地调换企业

  县劳务输出办公室主任李世明说,经济不景气,很多企业要么裁员,要么减薪。在沿海城市,2008年10月份以前每月工资收入平均1700元左右,目前每月收入只能达到1000元左右,很多农民工除了生活费剩不下几个钱,急着返乡。但考虑到2009年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他们通过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劝留农民工别返乡,守住已有岗位,或就地调换企业。

  据魏县各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反馈的信息看,春节过后,金融危机冲击劳务产业的情况更加明显。目前电子、食品、服装、鞋业等用人单位都已出现了订单不足,限制加班时间等情况。李世明说,过去用工紧张时,很多企业要求农民工辞职要至少提前一周通知,否则不放人。现在,农民工随时提出辞职随时走人。最近,苏州一批300多魏县农民工嫌不挣钱准备辞职返乡,驻地劳务输出办事处及时对他们进行了劝阻,跟他们讲“守住现在的岗位是为以后着想,否则春节后连现在的岗位也找不到了。”

  此外,为劝留农民工,魏县各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利用劳务品牌优势,积极为农民工就地调换企业、稳定就业。近年来,魏县精心打造劳务品牌,对劳务输出人员进行系统技能培训,让劳动者能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取得一项或几项专业技能证书,并为劳务输出人员免费发放务工手册。在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统一设置“实打实”品牌标志,开展劳务品牌推介活动。“实打实”劳务品牌荣获了“全国优秀劳务品牌”和“全省十大劳务品牌”,赢得了各地用人单位普遍认可。

  魏县劳务输出办公室副主任牛品说,各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与劳务协作用人单位勤沟通、多交流,及时掌握企业限产、停产信息,这个县在外务工人员工作岗位一般都能得到及时调整安置。他们争取签订更多春节后的劳务订单,搞好岗位储备。

  利用劳务品牌优势,魏县各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还把目光瞄准大型企业,与中国水电集团、中国能源材料集团、红豆集团、天津大港集团、富士康集团、北京青年报小红帽发行公司等中国500强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劳务协作关系,有组织地输出8.5万人次。这些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比较强,稳定了农民工就业。

  举办“经济能人”座谈会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在魏县战略转移的农民工大军中,还有一支回乡创业队伍。据了解,十月以来,魏县各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分别在外举办“经济能人”座谈会,物色那些在外掌握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民工,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在目前两万返乡农民工中,除了回家过年的,有一部分就是准备回乡创业的。

  县劳务输出办公室主任李世明说,他们组织“返乡创业”典型赴各地参加座谈会,做成功经验介绍,让“已返乡者”与“待返乡者”结成对子,增强在外农民工们返乡创业的信心,加快他们返乡创业步伐。2008年以来,引回返乡创业项目70余个,预计总投资达两亿元。

  为打造一支返乡创业队伍,魏县要求各乡镇主要领导和县直部分负责人分别联系一名在外“经济能人”,争取引领创办一个“返乡创业”项目,结识一位返乡创业成功朋友,为双方提供交流平台,共谋发展之路。

  在苏州打工六年的方斌说,他从一般电子器件操作工干起,后来自己开了门市,积攒了30多万元,可是现在生意不好做。他不久前参加了“经济能人”座谈会,很受触动,打算回乡开办一个农村超市,县乡干部对他很支持,帮助落实了场所,还提出减免税费,心里感觉很踏实。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