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四大内容值得期待 纺织业振兴规划需精准扶持

  【搜狐财经独家解读十大行业振兴规划】

  系列报道之一:钢铁振兴计划难奏全效 拯救需求是最大难题

  系列报道之二:汽车振兴规划即将出台 短期内拉动需求效果有限

 “零关税”效果存疑  纺织业振兴政策尚待细化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将审议钢铁、汽车两大产业振兴规划,如果这两大规划得以通过,随之而来的将是其他行业振兴规划的陆续出台。

  作为中国吸纳就业最大的行业之一,纺织业产业振兴规划早在2008年12月中下旬就已经起草完毕并提交国务院报审。显然,一旦钢铁、汽车两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纺织行业也将紧随其后揭开面纱。

  尽管即将出台,但是搜狐财经在采访中发现,众多业内人士在期待这一规划的同时也认为,政策雨露稍显迟缓,效果尚待观察,也希望有更细、操作性更强的配套措施出台。

  颓势尽显

  作为海外依存度达到30%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中国纺织业在金融海啸中成为“重灾区”。

  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1042亿元,同比下降1.77%,增速较2007年同期回落了38.76个百分点。其中亏损企业亏损金额达到227.5亿元,同比增加99.85%,2/3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这是我国纺织业10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2008年全年纺织行业利润将与2007年持平甚至出现负增长,而2007年全行业利润增速高达37.79%。

  “虽然还不能说目前纺织业已经陷入全面亏损,但是情况非常糟糕。”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近期对媒体表示。

  由于利润的急速下滑,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呈现出了逐渐下降的态势。2008年1-11月,我国500万以上纺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2472.3亿元,同比仅增长8.8%,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了22.2个百分点;计划投资5378亿元,仅增长2.2%,增速同比回落16.8个百分点;全行业新开工项目5647个,较上年同期减少370个。

  利润的大幅下滑和市场的急剧萎缩使纺织企业感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寒意”。浙江省绍兴荣昌服装进出口公司经理王先生告诉搜狐财经,做企业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遇到过像2008年这么多困难,“上半年订单还比较稳定,但从8月份开始,因为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增加、国家政策影响以及国际经济衰退,订单大幅减少。我身边好多同行都没有挺过去,有的还在亏损着。”

  据了解,全国近20万家大大小小的纺织企业吸收了超过2000万人就业。显然,如果纺织行业出现全面亏损和倒闭,带来的将不仅仅是行业的衰退,还将带来大面积的失业。

  “所以,我们非常期待国家下一步的政策,有了这些政策,我们或许能重新站起来。” 王先生说。

  四大内容值得期待

  对于这样一个拉动2000万人就业的重要产业,管理层当然不会袖手旁观。2008年12月中旬,中国纺织品行业振兴计划浮出水面。

  据参与政策制定的人士透露,纺织行业振兴规划建议国家设立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等专项资金,以扶持企业发展。这笔专项资金,将从国家安排的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资金中划拨。

  此外,振兴计划内容还包括:继续上调出口退税率至17%;扩大信贷规模,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建议采用贴息贷款方式;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积极扩大出口,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

  据悉,纺织业振兴规划参照该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共同起草拟定,时间跨度为2009年至2011年。

  专项资金尚需精准扶持

  根据规划建议,国家要拨出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并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每年为此设立一笔专项资金。

  这笔专项资金究竟需要多少?应该怎么分配?对此,搜狐财经采访了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他指出,专项资金规模不会太大,最多也就20亿元而已。“关键是纺织行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摊到每个企业头上的话,资金就少之又少了。”

  “所以,从短期来看,作用有限;但从长远来看,对于行业或许会起到促进作用。按照以往的经验,类似的资金将主要由国有重点大型企业获得,而更多企业基本无望。” 汪前进说。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桑百川表示,作为产业升级基金和技改基金,应该精准扶持。

  他表示,有必要建立一整套评价审核机制,在确保程序公正的前提下,对技术雄厚、产业升级条件好的骨干纺织企业进行资金倾斜,同时对一部分具有成长潜力、有活力的中小企业进行扶持,使之逐渐成长为市场龙头,使这部分资金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真正做到促进纺织企业成功转型升级。

  出口“零关税”效果存疑

  如果说专项资金可能会不能全方位顾忌到的话,那继续上调出口退税率至17%则是全面受益了,这一标准意味着中国对纺织服装的出口采取“零关税”的鼓励政策。

  目前,纺织服装业出口退税率是14%。而根据业内测算,出口退税率每上调1个百分点,将增加行业40亿元的利润。这样的话,如果上调3个百分点,则意味着行业利润可以增加120亿元。

  无疑,这对纺织服装行业尤其是出口型纺织企业将带来重大利好。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以目前的情况看,即便是“零关税”也不能解决问题,因为需求大幅缩水,而增加利润的前提是要有订单。

  第一纺织网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1-11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比上年同期回落19.1个百分点。1-1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仅增长8.0%,较上年同期回落11.66个百分点。而如果考虑到汇率变化的因素,以人民币计价的前11个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更是下降了1.49%。

  “从去年1月份至今,我国纺织出口增速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回落,显示出口恶化的趋势正在进一步扩大。由于国内产能严重过剩,所以当外需减少时,企业只能通过互相压价来抢夺市场。”汪前进说。

  复苏之路漫长

  尽管从目前透露的振兴计划内容来看,扶持力度很大,但是业内人士并不认为这会使纺织行业走出阴霾。

  国金证券行业季度报告认为,由于出口增速下降和内销增速放缓,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影响企业运行,未来复苏一方面依赖于欧美经济的企稳,另一方面也依赖于国内市场的好转,因此,中长期来看,复苏之路相对漫长。

  同样,汪前进也指出,从最近纺织业投资变化来看,降息、增值税转型等政策的吸引力并不大。提高出口退税产生利好的前提是企业能够获得海外订单。而增值税转型固然有助企业引进新设备,但中型以下企业可能连引进设备的资金都没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振兴规划中的财政和税收政策最终要由财政和税务部门认可。在目前财政收入下滑的背景下,实施力度和进度还需观察。

  桑百川认为,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或将促进纺织产业升级,在此期间或许将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纺织行业也会迎来一次难得的产业升级和发展契机。为此,他建议,此次规划落实过程中,不论是专项资金的分配,还是其他优惠措施的出台,各级政府一定要把握好产业整合的分寸。毕竟,这个行业绝大部分还是那些资金紧张、研发能力弱、创新水平低的中小企业,正是因为其技术构成低下,在当前才是我国的就业主渠道。

  “无论如何,出口退税恢复性上调,对于那些在危机中生存下来的企业来说,是助推他们做强做大的好机会。”桑百川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