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CSR会客厅

建设负责任的现代公司——访国家电网公司王敏

  [编者按]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共同追求和课题,作为有责任感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在创造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意识到,要从全球的角度考量和推进可持续发展。

  作为关系中国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不仅承担着为我国十亿多人口保障电力供应的重任,而且肩负着向公众和世界展示负责任的中国国有大型企业形象的使命。5月上旬,国家电网公司欧洲企业社会责任考察组成行,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的企业考察组。考察组深入了解欧洲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情况,交流宣传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与实践,收获颇丰。在考察组回京之后,《WTO经济导刊》第一时间采访了本次考察组组长、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敏。

  树立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观念

  《WTO经济导刊》: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率先建立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积极发挥社会责任表率作用。此次专门组织代表团赴欧专题考察企业社会责任,具有什么样的目的和意义呢?

  王敏:国家电网公司于2006年初发布中央企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带动了我国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热潮。几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坚持“四个服务”的公司宗旨,实践“发展公司、服务社会,以人为本、共同成长”的社会责任观,追求公司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

  作为世界关注的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工作,必须努力树立全球视野,立足全球化的高度进行思考和深化。

  理念要与国际先进企业同步。无论建设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还是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都要以全球化的眼光考量,了解借鉴国际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先进经验。

  实践要与国际一流公司对标,建立既符合国情和国家电网公司实际,又能充分融合世界发展潮流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与机制,确保将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公司使命、战略、日常运营和企业文化,协调推进企业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司发展的综合价值。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社会责任国内外交流,关注和参与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制定,在国际上塑造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贡献中国企业的力量。

  此次考察活动,是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全球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公司努力发挥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表率作用的自然延续,也是公司未来深化社会责任工作的崭新起点。

  《WTO经济导刊》:通过本次考察,您认为中欧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王敏:在这次考察中,我们拜访了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 Europe),国际智囊库成员组织Accountability研究院,CSRnetwork,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机构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致力于中英文化和社会交流的英中协会(GBCC)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的同行—法国电力公司(EDF)。

  在考察的过程中,通过交流,无论是欧洲企业社会责任机构还是国家电网公司,都有这样的共识: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能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又能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进而提升地区、国家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大家一致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保持对话与合作,对弘扬全球共同价值观,一致应对世界可持续发展挑战极为重要。

  当然由于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双方面临的社会责任问题存在着不少差异。比如,欧洲社会高度关注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员工就业平等机会、工作与生活平衡问题,多元文化问题等。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为应对全球变暖,欧洲企业社会责任组织积极倡议建设碳排放市场,提出了低碳经济、碳交易等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非常值得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高度关注。

  企业社会责任重在实践、重在创新

  《WTO经济导刊》:在此次考察的对象中,法国电力公司(EDF)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同行,EDF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吗?

  王敏:这次考察我们专程拜访了同行—法国电力公司(EDF)。EDF与国家电网公司行业属性类似,且均为国有特大型企业,在管理体制、治理结构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相似之处。EDF的社会责任实践,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有很多启发。

  EDF高度重视参与能源、环境问题的国际对话和政策制订。EDF通过主动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成功宣传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树立了一个负责任的世界级能源企业的形象,而且通过参与制订全球能源、环境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标准,实现了自身的利益诉求,保障了公司在技术和行业标准方面的主导地位。

  在《财富》杂志2007年全球500强企业中,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第29位,名列公用事业企业第1位,EDF列第63位。但应该承认,在国际能源、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影响力上,EDF更有优势。

  此外,EDF在社会责任沟通、社会责任全员参与、社会责任指标等方面令人印象深刻。

  EDF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沟通,内容全面,成效显著。无论是制定公司可持续发挥战略,确定与利益相关方的责、权、利关系,还是实施公司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改进公司与客户的关系,EDF都在制度和实践层面落实与利益相关方充分沟通的要求。比如,作为公司社会责任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EDF通过分别与政府、供应商、分包商、行业组织、客户、员工、非政府组织签订了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协议,既能明确规范企业担负的责任,保障EDF作为公用事业企业的服务有效性,又能让利益相关各方理解公司保持持续盈利能力的重要性,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

  EDF签订的社会责任协议,是推动企业每一位员工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创新举措。社会责任协议对EDF承诺的社会责任作出了明确阐述,要求全球员工切实履行,并且制订了具体的落实机制,要求各单位成立社会责任对话委员会,每年组织召开三次会议讨论协议的具体落实,法电集团每年由董事长或其代表召集一次大会总结协议执行情况。EDF充分利用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检查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成效。比如,邀请三个评级机构为公司社会责任工作提出建议,确定需要改进的领域,成立由外部专家主导的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对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其成效进行评价和建议。

  EDF社会责任指标的项目选择和体系设计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EDF的社会责任指标设计充分考虑与有关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接轨,保持国际可比性,在全球视野中判断和分析公司的社会责任绩效。EDF的社会责任指标框架设计基本上按照GRI的形式,分为经济绩效、环境绩效和社会绩效,在具体指标中也有许多采用或参照GRI的指标,并有大量指标与全球契约“十项原则”进行对应。同时,EDF的社会责任指标设计充分体现了法国国情和电力企业实际,确保公司社会责任绩效满足与政府签订的《公共服务协议》,反映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和社会期望。

  《WTO经济导刊》:通过本次考察,欧洲企业社会责任界对国家电网公司有了什么样的认识?

  王敏:通过与欧洲企业社会责任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交流,他们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在于有效管理企业运营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等社会责任理念给予了积极响应和肯定。

  欧洲同行对于国家电网公司制定的《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指南》和社会责任路线图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指南》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对欧洲企业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在深入推行全面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之前,先选择部分子公司进行试点,欧洲同行表示赞赏,认为这是公司全面建设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良好途径和积极体现。

  欧洲同行对国家电网公司立足国情,充分发挥电网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功能,建设占地少、输电损耗少、清洁环保的特高压电网表现出浓厚兴趣,认为发展特高压不仅对实现中国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世界能源的持续健康创新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国家电网公司提供实践案例。

  国家电网公司的考察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欧洲企业社会责任界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的了解。此次考察充分说明,发挥一流企业的表率作用,加强社会责任国际沟通与交流,对于促进我国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合作,充分展现我国企业的国际形象意义重大。

  负责任的大公司代表着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WTO经济导刊》:这次的欧洲考察,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王敏:这次考察所到之处无不对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实践非常关注,这不仅仅反映了欧洲同行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重视,而且充分说明了他们非常重视来自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大型企业的实践经验。

  通过考察,在包括《WTO经济导刊》在内的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建立起了较为广泛的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联系网络,正在形成与国际同行的常态联系和沟通机制。我们期望,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等中国大型企业的努力,在有关各方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能够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国际企业社会责任界发出声音,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吸收借鉴

  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和经验。

  我们认为,本次考察重要的意义在于,展现了国家电网公司责任央企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让欧洲企业社会责任界听到了来自中国大型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声音。

  出自《WTO经济导刊》2008年第6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