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一重工:董事长领1元年薪不是作秀

  三一重工:董事长领1元年薪不是作秀

  从A股首家大股东自动延长锁定期,再到首家宣布效仿美三汽车巨头,集团董事长只领1元年薪,经济危机下,三一重工一路高调走来。

  三一集团总经理向文波16日宣布,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今年只领1元年薪,全体董事降薪90%,集团高管降薪50%,而对于普通员工,集团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接受员工降薪申请”,并出台“千亿特别奖励”政策激励员工。

公司同时谢绝了8000名普通员工自愿提出的降薪申请。目前,房地产、采矿业的低迷是三一重工面临的最大挑战。

  董事长1元年薪不是作秀

  三一重工媒体负责人张小姐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事长梁稳根实际上等于放弃了自己2009的年薪,三一重工此次管理层集体大幅减薪,而保证不裁员,普通员工不降薪,目的是为了增强信心。

  三一集团共有28000名员工,张小姐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昨日已有8000名员工提出了降薪的申请。之所以没有接受普通员工的降薪申请,原因在于薪酬收入是员工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公司希望保证普通员工正常的生活需求。

  三一重工2007年年报显示,梁稳根、向文波、易小刚3位董事在上市公司领取的年薪分别为63万元、55万元和47万元。此外,公司曾在近期斥资1300万美元购买专机以用于公司高管巡视基地以及接待商务人士。相形之下,“1元年薪”被认为有作秀意味。对此张小姐表示,专机早在几年前就已预订好,只是在近期交付使用,并非最近购入。公司高管降薪是在做实事,没有作秀的必要。

  “借”员工奖金 是伺机扩张?

  为激励员工与公司共同走过这段困难时期,三一集团还宣布,员工可以选择适当放弃年终奖,但在以后会以10倍金额返还。向文波说,减少的年终奖将当作员工借给公司的发展资金,到公司实现1000亿元销售收入时,三一集团将设立“千亿特别奖”,给员工10倍的奖励。

  虽然三一宣称这一做法,是为了“让员工认清目前的经济形势,增强危机感与使命感”。但三一集团又表示,金融危机对三一尤其是国际化方面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还不至于决定三一的生死存亡。“目前三一已经储备了大量流动资金,也就是说,面对危机,三一怕的不是缺钱,而是怕缺共同应对危机的信心。”

  在这些看似矛盾的表态中,似乎可以窥视到三一野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诚如向文波所说,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仅是危机,还有机会,只要企业有足够的现金,现在正是低成本扩张的最佳时机。因此,对一些企业来说,不但不能裁员,反而更应是储备人才的时候。

  受房地产、采矿业直接影响

  三一重工副总经理何真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公司的工程机械销量同比增长56%,净利润可能会突破20亿元(2007年净利润为16.06亿元)。但是,在2008年10月份以后,工程机械销量就开始出现大幅下降,这期间,公司的主产业务混凝土机械销量同比下降达到了50%,预计到2009年一季度以前都会维持现在销量衰减的趋势,2009年公司销售目标是410亿元。

  从下游客户的购买情绪来看,后市需求前景仍不明朗,这也将直接制约工程机械行业2009年的发展。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工程机械租赁公司普遍对4万亿投资不抱过高预期。熟悉三一重工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一重工的工程机械主要用于基建,在国内主要用在房地产行业,而房地产从2007年年底开始出现低迷迹象。在出口方面,三一重工的产品主要用于采矿,采矿业从2008年8月开始开始下滑。

  昨日,三一重工(600031,收盘价18.48元)小幅高开后,全天走势疲弱,最终报收于18.48元/股,微涨0.05%,成交1883.81万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文波 | 梁稳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