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俄副总理:30美元是油价底线

  快速回落的国际油价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最大担忧之一。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列昂尼多维奇·库德林昨日表示,30美元/桶应该是俄罗斯能够承受的底线。

  “石油价格对于俄罗斯十分敏感。”库德林在第二届亚洲金融论坛间隙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称,一旦国际油价低于30美元/每桶,俄罗斯的相关财政收入将会大幅下降40%。


  对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和乌克兰Naftogaz昨天签署的“恢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的协议,库德林未发表看法。

  俄罗斯首现财政赤字

  这位俄罗斯的副总理预测说,2009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将会从2008年6%的水平明显滑落,大概会在0%-2%的水平。

  据介绍,石油对于俄罗斯的外汇收入十分重要,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第四季度,俄罗斯财政已经首次出现了赤字。

  不过,库德林明确表示,即便财政收入因为油价下跌而出现困难,俄罗斯也不会削减相应的支出,如有必要会动用外汇储备。

  “虽然大的趋势不能扭转,但我们会尽全力去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库德林指出,预计今年国际油价将会低于国际能源机构此前预测的每桶40美元左右的水平。俄罗斯也极有可能会像1982年和1983年一样,对石油进行减产。

  国际油价持续大幅回落,也导致不少阿拉伯产油国入不敷出,并拖累整个阿拉伯世界经济增长。据悉,即将于当地时间19日召开的首届阿拉伯经济峰会将重点讨论油价问题。

  与去年最高时相比,油价如今已经下跌了75%左右,这导致众多阿拉伯产油国入不敷出。阿拉伯地区最大投资银行EFG-Hermes统计,按照目前的油价,阿拉伯国家10个最大产油国中已经有7个难以实现预算平衡。中东最大产油国沙特预计今年财政赤字高达160亿美元,是7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全球金融危机和油价大幅回落还将导致不少阿拉伯国家面临经济衰退。EFG-Hermes预计,今年沙特经济增长率将为-0.9%,科威特为-1.2%,卡塔尔、巴林和阿曼勉强能保持增长,阿联酋经济将出现零增长。

  近日访问北京

  对于去年签署的中俄两国货币互换协议和国际金融新秩序等问题,库德林则表示,近日他将到北京访问,并就金融危机等问题与中国政府进行讨论,因此暂时不能给出具体表态。

  但他同时指出,“我相信,人民币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是中国政府的最终方向。”

  库德林昨日稍早时候则介绍说,俄罗斯卢布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俄罗斯也将进一步推进货币自由化的进程,同时加强市场的透明度。

  但有记者质疑俄罗斯在过去两个月内多次下调卢布汇率,对此库德林回应称,“这是俄罗斯央行的决策,不便评论。”

  有意思的是,库德林在记者见面会上还特意提及,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宣布将莫斯科建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他表示,将会进一步地提升莫斯科的金融监管措施、改善莫斯科金融环境,以使其成为一个“最好的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