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媒看中国:08年中国经济增长9% 09年有望“保八”

  中国经济网独家特约稿件,未经特别授权,严禁转载。

  彭博通讯社:08年中国经济增长9% 09年有望“保八”

  据美国彭博社1月22日报道:上季度中国经济创七年来最低增速,这主要是由于全球衰退使出口放缓,加大了中国政府增加开支及降息以提振增长的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去年第三季度当季GDP增长9%,增速有回落。第四季的GDP增幅与此前彭博通讯社对12名经济学家所做调查的结果一致。

  中国进口需求的大幅下降对整个亚太地区形成了冲击。韩国与澳大利亚逼近衰退边缘,日本经济滑坡加剧。本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政府要全力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尽快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

  麦格理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保罗卡维表示,第四季度放缓程度相当大。他预计2009年中期中国人民银行或下调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81个基点至4.5%,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亦会有所下调。自去年9月以来央行已累计降息达2.16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通货膨胀率回落至1.2%,为两年来最低水平。生产者价格指数回落1.1%。2008年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1%。

  经济放缓波及众多行业。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第三财季净亏损2.717亿元。中国铝业公司的高管和全体普通员工将接受减薪。

  中国2008年全年GDP增长9%。2007年GDP增长13%,这一数字使中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大和总研、摩根大通与花旗集团1月22日纷纷下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大和总研从7.5%下调至6.3%,摩根大通从7.8%下调至7.2%,花旗集团从8.2%下调至7.6%。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

  花旗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中国政府将“竭尽所能”完成2009年经济“保八”的目标。

  中国敦促银行加大贷款、出台四万亿人民币的财政刺激方案、下调出口税,并推出减税及补贴等措施扶持十大基础行业。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测,在四万亿财政刺激方案全面启动、以及出口回暖之前,本季度中国GDP增长或将放缓至3%到4%,创自1994年来最低增速。评级机构惠誉预计2009年中国出口将下降6%,不及2008年17.2%的增幅。

  统计局表示,12月份经济仍有积极的变化,“保八”目标有望完成。12月份货币供应和银行借贷激增。统计局表示投资者信心得到加强,零售销售出现大幅增长。

  苏格兰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贝哲民表示,中国12月份工业生产增长超出专家预期,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国际先驱论坛报》:中国将向医疗体系投入8500亿元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月22日报道: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内投入8500亿元(约合1240亿美元)以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医疗体制在社会保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国务院1月21日通过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该实施方案还包括对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公立医院因收费高及服务不佳而受人诟病。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改造医疗体制。政府不再像原先那样承担90%的医疗费,目前政府承担的比例为17%。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1月22日指出,人们对医疗费飙涨、医患关系紧张以及医保覆盖面小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多,促使政府开展新一轮医疗制度改革。

  国务院在官方网站上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到2011年,中国要达到的目标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可及性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初步测算,三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届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覆盖全国90%的人口。

  医疗保险制度的不完善对国内消费产生了消极影响。民众不得不将钱存起来,以备日后患病之需。中国表示欲拉动国内消费以提振经济。目前中国经济随着出口下滑而剧烈放缓。

  国务院表示,将在部分公立医院开展试点,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提高公立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本月初表示,政府计划切断医院与药物销售的利益链。他表示此举将有助于使医药费和体检费下降。

  当前公立医院主要依靠医疗服务和药物处方赚取利润以维持运营。卫生部官员指出这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同时也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

  医改方案还包括加强偏远农村和欠发达城市的医疗服务。这些地区的医疗保健资源远不及大城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保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