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布什主义的终结

  布什主义的终结(纵横谈)本报特派记者 李学江 发自华盛顿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3日 第 05 版)

  与新总统奥巴马隆重入主白宫形成对照,前总统布什则是悄然离去。随他而去的还有曾显赫一时的布什主义。

奥巴马就职演说最令人醒目之处就是,他委婉但却是明白无误地宣布与布什主义分道扬镳。从伊拉克到阿富汗,从国家安全理念到武力使用,从文明冲突到气候变暖,他都将自己的政策方向与前任政府作了一个明确诀别。

  布什主义涵义甚广,不易一语界定,当初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琳就曾被这个问题难倒。其实布什主义的第一个特点是“迷信硬实力”,实行“先发制人战略”。布什在任期内一再重申:美国就是要拒敌于国门之外,以避免在美国的街道上对敌作战。他至今也还是在坚持这一原则。然而,奥巴马表示他将“谨慎地使用力量”,而充分运用“智慧力量”即外交、经济、文化等软硬实力。

  因其第一个原则在国际上颇为孤立,因此布什主义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执着于我行我素的“单边主义”。轻视联合国,蔑视国际舆论,忽视国内民意,可以说是布什政府的一大显著特点。奥巴马表示,他将重视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作用,回归多边外交,以尊重的态度与对手交往。

  布什主义的第三个特点是采取“道德两分法”,将复杂问题简单化:非白即黑,非善即恶,非友即敌,“不是站在我们一边,就是站在敌人一边。”布什的这一逻辑起到了“为渊驱鱼,为丛驱雀”作用,疏离了朋友,难为了盟友,制造了更多的对手与敌人。他不仅提出“邪恶轴心”论,而且还要“武力改变政权”。《华盛顿邮报》社论指出,“他忽视了有广大灰色地带的存在”,导致美国更加孤立。奥巴马则表示,无论是敌是友,他都愿与所有国家“无条件地坐来下谈判”,致力于更大合作,以共谋减轻核武威胁与气候暖化等全球性挑战。

  布什主义的另一显著特点是以意识形态划线。他是“自由与民主”万能论者,认为只有“自由与民主”才能消除战争,给世界带来和平。因此他提出“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在欧亚推动“颜色革命”;且每每将“伊斯兰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相提并论,作为攻击目标,要在世界上的每个角落铲除“专制与暴政”。布什反恐之初因失言说出“新的十字军东征”这样的话,曾引起穆斯林世界的强烈反感。奥巴马则在就职演说中释出善意,表示“对于穆斯林世界,我们将基于共同利益与相互尊重而寻求新的向前看的道路”。

  布什主义诞生的背景是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全国朝野上下的激愤情绪为新保守派所劫持的一个结果。但在伊拉克战争陷入泥潭,美国无力自拔,伊核与朝核问题都苦无良策之后,布什政府认识到,它再强大也无法单打独斗地解决反恐、防扩等世界性难题,这才重新重视依靠盟友与多边机制。布什在第二任期开始不久,即有意淡化了单边色彩和军事手段,转而向多边调整并依重外交手段;开始由激进的新保守主义向传统保守主义回摆。于是,这才有了与欧洲改善关系,并支持欧盟与伊朗“核谈”;要求盟友帮助培训伊拉克军警;并促成北约出兵阿富汗;在亚洲则开启了六方会谈。现在,随着布什告别政治舞台,布什主义自然也就随之走入了历史的幕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