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金融危机掀起美国“公务员热”

  金融危机掀起美国“公务员热”(风暴眼)

  本报综合报道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3日 第 05 版)

  英国失业人数创近10年来新高。随着巴宝莉(BURBERRY)服装公司和捷豹、路虎汽车公司等英国老字号企业日前宣布裁员,英国的失业大军已突破190万,达到1999年来的最高水平。

巴宝莉服装公司日前宣布,将关闭其在约克郡附近的3家制衣厂,290名员工将丢掉工作;另外,其在西班牙的制衣厂也将关闭,250人将失业。已经被印度公司收购的英国老牌捷豹和路虎汽车公司也于近日宣布,将关闭在伯明翰的工厂,1700名员工将失业。

  就职典礼前几天,奥巴马制定了他对公共服务新纪元的远景规划,希望以此勾勒出政府的形象,并实现国家的团结。“不要低估人民团结协作,成就大事的力量”,奥巴马本周一与马丁·路德·金之子马丁·路德·金三世一起粉刷未成年人庇护所的墙壁时表示。竞选过程中,他承诺将草根支持者的热忱重新引导到公共服务中,并“使政府和公共服务重新变好”。

  这种雄心唤醒了约翰·F·肯尼迪1961年的讲话精神,肯尼迪恳请美国人民“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是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奥巴马的号召很快得到了回应。破纪录的35万人申请了奥巴马政府中的3000个空缺职位——大约是2000年首任布什政府申请公职人数的4倍。

  “你有更大的机会进入耶鲁大学或哈佛大学。”政府追求卓越委员会临时首席执行官林恩·詹宁斯说。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联邦空缺职位网站USAJobs.gov的访问量一周上升了50万人次。该网站的职位空缺涵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国家公园管理局等方方面面。“自肯尼迪政府以来,有志于从事公共服务的求职意愿从未达到如此水平。”CareerPro Global的斯科特·柯克说。

  有人认为,在公共服务精神方面,奥巴马有着独特的主张,但共和党人对此嗤之以鼻。他们指出,志愿行动以及其他公民行动的风气已贯穿整个布什时代。所不同的是,共和党人倾向于通过教会和慈善机构鼓励公共服务,而奥巴马热衷于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在过去几十年里,人们对政府及公职人员的尊敬已遭到侵蚀。”非政党组织美国公共服务合作组织总裁史蒂尔表示,“奥巴马在改变这一现象。”

  最近针对美国大学生的一项调查发现,相对其他部门,更多人希望在政府部门工作,在15个“理想”雇主中,有5个是联邦机构。研究显示,美国国务院的排名在高盛之上,国家航空航天局排名在普华永道之上,中央情报局排名在微软之上,联邦调查局排名在摩根大通之上。在某种程度上,这种现象是经济低迷的自然结果。随着新政府急于填补这些职位空缺,计划大力投资政府项目,公共部门因此成为职业市场中极少数面临扩张的部门之一。奥巴马称,未来两年,他的目标是保留或创造300万-400万个就业机会,此举将新增60万个甚至更多的政府职位。

  “经济衰退令许多求职者重新审视联邦政府。”史蒂尔说。“这正是联邦机构吸收顶级人才的大好机会。”柯克说。经济低迷还使民众指望政府来寻求解决办法,并在民众努力帮助国家走出泥潭的同时,也提升了公共服务精神。“这不单是经济形势减少了私人部门的工作机会。”柯克说,“也是人民在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政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肯尼迪 | 布什 | 路德 | 马丁 | 巴宝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