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09年资本市场寒冷依旧 企业融资更加艰难

  【聚焦企业融资】
  09年资本市场寒冷依旧 企业融资更加艰难 
  经济寒冬下,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企业融资瞄准资本市场创业板 
  经济危机下 那些风投眼中的“种子选手”

  2008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注定让人难以忘怀。

A股市场创纪录的调整幅度,不仅使投资者“巨亏”,也让当年企业IPO感到寒意十足。2009年,中国股市能否回暖,企业融资是否依旧艰难?创业板和IPO能否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

  据了解,去年以来,中国A股IPO的发行与审核随着市场调整而放缓。去年IPO融资额主要集中在前三季,并呈明显的缩减态势,而自九月中旬以来有关IPO的工作已经停滞。

  普华永道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IPO融资总额为1035亿元人民币,距一年前巨幅回落了78%。两市共完成77宗IPO,比2007年减少了39%,其中上海完成6宗(2007年25宗),深圳71宗(2007年101宗)。相对于前年的12家,2008年内只有3家香港证交所挂牌的H股公司在A股上市。

  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对此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优化结构、配置资源等功能基本丧失。当务之急就是要让股市走强,否则一、二级市场就无法形成价差,新股也发不出去。而要想股市走强,就必须面对目前最核心的市场问题,即“大小非”问题,进行有效梳理。

  经济学家韩志国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他说:“中国股市要反转有两个前提条件:全世界金融危机解决,以及中国股市大小非的解决,这两个核心问题哪一个没有解决都不行。”

  他强调,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大小非”问题,如果该问题得不到解决,政府的一系列股市利好政策都难以发挥效果。而在股市一路下跌的情况下,无论是推出创业板还是企业IPO都无法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在股市没有止跌之前,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基本无望。

  放眼全球,企业IPO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疲软不堪的市场让包括私募股权巨头KKR、奢侈品制造商Prada、德国最大铁路运营商Deutsche Bahn在内的诸多大公司,将IPO日程一延再延。根据Dealogic数据显示,因投资者纷纷避开股市,全球去年首次公开发行(IPO)规模仅为828亿美元,降至5年来最低水平,远远低于2007年的2994亿美元,降幅达到72%。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种状况似乎还在延续。

  “在这种大环境下,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谈论何时能上市的问题都是毫无意义的。即便主要的股票市场开始转牛,IPO市场也将至少再萎靡几个月,才可能重回正轨。”Hoover’s IPO专家Tim Walker说。

  Bernstein研究公司的分析师们在最新的报告中认为,美国IPO市场直到2010年都将难以见底。“我们预期今年IPO总量将再下滑25%,明年还将下滑10%。”

  和欧美的情形类似,新兴市场的IPO前景同样艰难。业内人士认为,新兴市场IPO的复苏更将滞后于美国和西欧市场。在新兴市场最核心的亚太地区,分析师们均认为2009年的IPO活动不容乐观,“2007年创纪录的募资1065亿美元将难以逾越。”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