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用激情点燃牛年消费第一把火

  春节是每年的第一个消费“黄金周”。今年春节期间,正值国家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政策,精明的商家也趁机借节兴市,让利促销的力度大大超过往年。而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肆虐,中国老百姓消费热情不减,用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激情点燃了牛年消费的第一把火。

商务部31日发布的监测显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3.8%。

  春节期间,各地精心组织购物节、展销会、庙会等各类促销活动,积极扩大节日消费。

  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商家纷纷采取打折、买赠、幸运抽奖等促销措施,调动消费者购物热情,拉动节日市场销售。

  黑龙江省开展“送货下乡、服务农民”活动,组织“万村千乡”龙头企业和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送货下乡,促进农村市场消费。陕西省十一个市区联动,举办“新春年货购物节”,仅在西安主会场就汇集了全国3000多种年货。广州市举办“迎新年欢乐购物嘉年华”活动,全市近万家工商企业参与,优惠活动达200多项,向消费者让利约4亿元。

  商务部的监测显示,春节期间,河北、黑龙江、陕西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1.4%、21.3%和18%,安徽、河南、湖南、重庆、甘肃、广西等地增长15%至17%。

  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饮料、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17.5%和14.7%,放心肉、绿色蔬菜、时令水果、保健品、礼盒装酒等成为居民家庭消费和馈赠亲友的首选。

  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17.2%,牛年金条、摆件、挂件、纪念币等尤其受到青睐。服装、鞋帽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2.9%,一些商场销售额比平日增长两倍左右。家电、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8%和18.1%,液晶电视、厨房小家电、数码产品、电暖器等尤其旺销。

  今年春节,老字号餐馆、特色餐厅等大众餐饮消费场所受到老百姓追捧,800元至1200元一桌的经济实惠型年夜饭最受消费者欢迎。

  北京华天集团旗下老字号节日七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8.1%。其中,庆丰包子铺连锁店、烤肉季同比增长超过50%;老西安饭庄、厚德福、柳泉居豆包专卖店等老字号名店同比增长都超过20%。

  大年三十,广州所有老字号酒楼的年夜饭均被订满,上海三星级以下宾馆年夜饭预订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近20个百分点,杭州、苏州等地餐馆推出“半成品年夜饭”“打包年夜饭”等特色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青岛一些餐饮企业推出“牛年吉祥宴”“全家欢乐宴”“温馨和谐宴”等主题宴席,增加了年夜饭的文化寓意。

  去年12月3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从10多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同时,把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和空调等产品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

  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拉动农村消费。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进一步扩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覆盖面,2009年、2010年再新建和改造一批农家店和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强化农村商品配送中心的商品采购、储存、加工、编配、调运、信息等功能,增加统一配送的商品品种,降低经营成本。推进“万村千乡”网络与供销、邮政、电信等网络的结合,提高农家店的综合服务功能。引导生产企业开发符合农民消费特点的产品,增加简包装、低成本、质量好的商品供给,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

  据新华社上海1月31日电(记者 王蔚 张道生 顾烨)尽管受到经济“寒流”的影响,春节黄金周,长三角地区旅游消费市场依然红火。杭州、南京发放的消费券、旅游券发挥了刺激消费的作用,上海启动的“百元游上海”特色旅游线路带动了市民出游的兴趣,而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也成为长三角短途游的一大亮点。由于春节在国人心目中的特殊分量,年要照过,“快乐消费”成为消费市场强有力的支撑。

  专家认为,春节长三角消费超预期红火表明民间购买力仍在,关键是如何“启动”消费。如何营造消费环境、培育消费能力、刺激消费欲望,这是春节之后,政府、商家都要考虑的大课题。

  消费券引发的消费热潮,成为这个春节期间杭州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的售票员说,春节期间七成来看电影的都会使用消费券,每日消费券的接收量都在300张以上。而在奥斯卡电影大世界,场次比平时双休日还多了五六场,每场只有10分钟的间隙,是以往春节少见的景象。值班经理说,这种热闹,消费券功不可没。

  春节长假前,长三角两大旅游名城杭州和南京相继出台了派发旅游券的计划,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客流。杭州旅游券的面值为10元,每套100元,共发行40万套,发放范围包括嘉兴、湖州、绍兴等杭州都市经济圈、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以及中远程的客源市场。

  南京市旅游局向南京市民发放2000万元乡村旅游券,供市民在乡村旅游点抵价使用。市民可以在选定的乡村旅游景点使用旅游券,也可在景区的住宿、餐饮等延伸行业使用。

  记者从当地旅游部门了解到,旅游券的发放,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客流,提升了人气,也起到了经济杠杆的作用,增加了旅游收入。从大年初一开始,华东六省一市的市民到南京游玩时,只要持有所在地区的并在有效期内的公园年卡,就可以享受南京27个市属景区门票的半价优惠政策。初步估算,这笔优惠总额不少于8000万元。

  从大年初二起,长三角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迎来旅客出行高峰,沪、苏、浙三地市民探亲访友、周边旅游成主流。

  上海旅游集散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有超过3万人选择短途出游。在各个旅游目的地中,上海及周边的古镇比较受欢迎,此外,无锡灵山、普陀山、苏州等旅游线路也格外受追捧。

  春节长三角消费超预期红火表明,关键是如何“启动”消费。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楼嘉军认为,老百姓的购买力是存在的,毕竟30年改革开放积累了大量的民间财富,当下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一个很大的不同是,民富的程度大不同。今年春节消费最大的启示意义就是要“快乐消费”,让老百姓心甘情愿、兴高采烈地掏钱。各方都要在刺激百姓的消费欲望、让消费者真正得实惠上下功夫。

  春节过后,商业和旅游市场将会进入一个平淡期,启动消费,关键是内容决定形式,要物有所值,商家提供的服务也要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