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银行“紧急”做大信贷规模 票据融资急速扩容

  为保持经济增长,央行自2008年11月始放开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控制。近三个月以来,月度信贷投放正急速增长,而从贷款结构来看,票据融资在2008年四季度信贷投放中占比更是陡然放量。业内人士称,除去议价能力强的企业以低成本获得融资的因素,2008年底资金意外回笼,也使得银行不得不“紧急”做大信贷规模。


  央行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票据融资一项在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激增。上半年全国票据融资增量仅有50亿元,三季度急增1600亿元,至央行放开信贷规模控制后,10月、11月、12月票据融资规模分别猛增至608亿元、2105亿元和2147亿元。其中,11月、12月票据融资一项占到当月对公信贷投放的比重分别高达46.15%和29.99%。

  一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票据融资占对公贷款比重如此之高并非常态。“在2003年、2006年都曾经有过票据融资异常增长的情况,企业对短期资金需求强烈,银行为争夺客户主动让利,或者干脆为了做大规模进行票据空转都有可能。”

  事实上,2008年上半年各商业银行一直都执行从紧货币政策控制下的信贷规模按季投放,至三季度末,已有相当规模的企业信贷需求累积。“规模控制一放开,这部分的信贷需求首先就出去了。对企业来说,票据融资相比贷款获取资金的成本要低很多,且票据贴现审批程序更简便,有短期资金需求的企业更倾向于这种方式。”一国有银行票据中心业务员这样说。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说,票据融资则是项“薄利多销”的业务。有资格开具承兑汇票的企业信誉都比较好,票据融资风险相对较小。进行票据融资,商业银行可赚取贴现利差,也可在不同区域的资金调度中套取利差,同时赚取了相关手续费,一举两得。

  与往年不同的是,2008年经济形势下滑后不少中小型企业减产停产或是休业,本该在年后回笼的资金提前至年前,给商业银行的资金运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农业银行某分行公司部经理透露,往年到年底都是资金紧张的时候,但今年不少企业对200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不看好,都选择在年前还贷,一下子资金多了许多。“央行最近也一直鼓励给中小企业多放贷,但是银行看得上的企业和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之间存在错位,为了年底做大规模,不少银行也和关系企业之间做了些手脚。利用承兑汇票贴现在各行之间流转,这已经算得上是业内的一项潜规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