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粮仓遇罕见旱灾 抗旱主战场打响“口粮保卫战”

  旱!旱!旱!

  有“中原粮仓”美誉的全国产粮大省河南,小麦正遭受着50多年不遇干旱的威胁和考验。全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水,受旱面积占到小麦播种面积的63%以上。

  2月6日,记者驱车来到小麦主产区南阳市,走进抗旱保苗一线主战场,那里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场“口粮保卫战”已经打响。


  邓州“保卫”170万亩小麦

  清晨6点,河南省邓州市文渠乡蒋庄村的大学生村官刘钰起了个大早,匆匆赶到村外的麦田里,指导农民抗旱浇麦。麦田里,到处可见抗旱浇麦农民辛劳的身影,到处可见拖拉机和手扶车、抽水泵等抗旱浇麦的机具。随着隆隆的机器声,汩汩清泉缓缓地流进干旱已久的麦田。

  这天是2009年2月6日,农历正月十二。

  素有“三省雄关”之称的邓州拥有160万人口。连日来,面对旱情不断加剧的严峻形势,拥有170万亩小麦种植面积的邓州市把抗旱浇麦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抗旱浇麦、刻不容缓”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识。

  春节长假期间,该市劳动部门抓住春节返乡务工人员多的机会,组织广大村组干部、青年团员、大学生村干部组成抗旱帮扶小组和抗旱突击队300余支,集中人力和物力,科学管理,市场化运作,实现每日新增浇地面积2000余亩的计划目标。

  该市都司镇在积极落实抗旱补贴的基础上,全体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和村组干部研究协商抗旱浇麦方案。“国家提前公布了今年小麦的保护价,使我们感觉到种粮大有赚头。我年前已经把我家的麦田全部浇了一遍,现在正在浇第二遍。”该镇户张村农民张建怀说。

  市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也纷纷行动起来,他们组成6个专家小组每天巡回各个乡镇,指导农民科学用水,抗旱浇麦。

  市里各职能部门也积极投入到抗旱浇麦工作当中。市水利局新打井182眼,淘洗机井65眼;市农业局、烟草局等涉农部门也新打机井271眼,全力以赴配合抗旱浇麦工作。引丹灌区多次开闸放水,最大限度地疏通沟渠,并投资7万元修复了3200米农渠,恢复有效灌溉面积21万亩。

  在该市西部、北部的14个井灌区,广大农民积极使用流动抽水泵浇灌;在南部和西部的14个自流灌区,广大农民积极采取垄灌、喷灌、“小白龙”引灌等多种方式,确保人停机不停,提高有限水源的灌溉效益。在少数确无灌溉条件的村组,政府积极指导农民采取中耕、镇压、喷施药物等其他麦田管理措施,确保小麦安全越冬。目前,全市170万亩小麦已经普遍浇灌一遍,正在进行第二遍灌溉。

  大学生“村官”作动员

  入春的清晨薄雾弥漫,丝毫没有要下雨的征兆。枯黄的麦苗耷拉在地上,没有一丝生气。

  在卧龙区陆营镇冢东村紧邻白河的沙滩地里,54岁的农民闫照显早早地把装满浇水设备的拖拉机开到了自己麦田的地头。

  “这坡地都是望天收,沙地不存墒,估计再旱上几天就没指望啦!”老闫告诉记者。

  前几天,村里新上任的大学生“村官”吕超永挨家挨户做动员,一定要让他们把沙地也浇上一遍水。现在,这里的专用电线都已架好了,老闫一大早赶来先占个井位。

  说话间,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子来到跟前。“他就是大学生"村官"小吕!”老闫指着小伙子说。

  今年31岁的小吕是该镇首批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他说,这几天为了让全村的麦田浇够一遍,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这个村现在可以使用的机井只有6口,以前的老机井都被填埋了。春节前,他接到上级抗旱通知,就每天反复在广播里动员群众浇麦,可大伙儿都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顾忙着备年货。

  “这几天不一样了,他们都清楚抗旱保苗刻不容缓,6口机井前每天都排着长队,有的夜里就在井边守着。”这几天,他正跟镇里协调再打几眼简易的“对口抽”水井,打一口井,区、镇财政补助500元。记者问他累不累,小吕说:“农民种庄稼,收的是一季,能帮他们把麦田变绿夺丰收,就是最大的快乐啊!”

  车拉肩挑誓夺丰收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卧龙区最北端的龙兴乡杨河村,这里属于浅山丘陵区,道路两侧是高高低低的山峦,到处可见村民挑着水桶行走在山坡的梯田里。

  在村头的一个堰塘边,村民马荣勤蹲在水车旁,大口地吃着儿子从家里带来的午饭。“这地块离家太远了,在地里凑合吃一顿赶工夫。”老马一边吃着,一边和记者聊天。他的儿子则不时地弯腰从堰塘里舀水倒入水车。

  老马说,他的儿子在外地读大二,过了农历十五才开学,这几天也在家帮着拉水浇麦呢。“看着他累得满头大汗,我也挺心疼,可想想让他多干干农活,知道农民不容易,学习会更刻苦!”

  老马的儿子看上去很乐观,他告诉记者,这块梯田面积八分四,昨天下午浇了半天,再拉上去三四车水,就浇够一遍了。他脸上滚着汗珠,说得却很轻松。

  龙兴乡党委书记杨林青介绍说,由于地理原因,这里打一眼深水井成本很高,而且水源差,全乡现在仅有的20多眼机井中,三分之一成了废井。

  这几天,乡里启用一切可能的水源,全力投入抗旱保苗。全乡的4个小型水库、所有的坑塘坝堰都架起了临时电路,还对一些废弃的机井进行修复,力争多浇一块地,多保一分田。

  杨林青告诉记者,乡里还发动青年志愿者、民兵预备役人员、机关干部走入田间地头抗旱浇麦,通过车拉肩挑、改水进田等方式帮助劳力困难户浇灌麦田,争取不让一块麦田旱死。

  和南阳市一样,河南各地都在积极行动,一场全民动员的抗旱斗争正在中原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据统计,该省已投入抗旱资金5.76亿元,累计浇灌面积5384万亩次。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