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创下16年新高 美失业率或成经济刺激方案催化剂

  美国劳工部2月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59.8万个,远大于此前预期的52.5万个,创下1974年以来单月最大降幅纪录。失业率上升至7.6%,较去年12月份增加0.4个百分点,达到16年来的最高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此敦促参议院尽快通过经济刺激方案,以弥补由失业率升高带来的消费需求下降。

  失业率未来或将破10%

  数据显示,1月份全美制造业共减少就业岗位20.7万个,为1982年来单月最大减幅,主要集中在冶金行业和汽车、零部件生产等企业。此外,建筑业减少就业岗位11.1万个、零售业减少4.5万个、休闲娱乐业减少2.8万个。

  据统计,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以来,美国共有36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其中约有一半发生在过去3个月。这是1939年美国政府有相关数据统计以来最糟糕的记录。

  此前,劳工部曾在每周报告中公布,截至1月31日当周,全美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至62.6万人,达到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周享有失业保险的劳工失业率仍然维持在3.6%,是25年来的最高点。而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失业人口已达到1160万人,失业率仅比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衰退高峰期时的数据略低。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下半年美国失业率将有可能突破10%。

  悲观的数据似乎暗示着经济复苏的前景依旧黯淡,但似乎也刺激了美国两党在经济刺激方案上尽快达成协议。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奥巴马在得知就业数据后表示,美国正面临一场“紧迫且仍在发展”的危机,当前数以百万的美国人正失去工作,任何企图阻止或拖延经济刺激法案通过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和“不可原谅”的。

  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认为,美国就业岗位仍将继续减少200万到300万。东京三菱UFJ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同样表示,很难预测当前局势要怎样才能扭转,但失业数据有可能成为“催化剂”,推动国会尽快达成妥协方案。

  零售业或继续低迷

  失业率的节节攀升,让越来越多美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降到低点,零售业销售额也随之不断下滑。去年10月,汤姆逊-路透社曾对35家大型零售企业进行专门分析,数据显示其综合业绩指数下降达1.9%。

  有关专家预测,受连续7个月来上升的失业率影响,即将于近日公布的美国1月零售业销售额数据有可能下降,预计下降幅度为2.7%,较前一个月3.1%的降幅减少0.4个百分点。也有分析师预测,本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将延续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缩减趋势,随着失业率的不断升高,住房价格也将继续下滑,银行贷款限制会进一步加大。

  一般来说,零售业在衰退时期比其他行业表现得更具有弹性,但是此次金融危机下,美国零售业却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根据此前美国政府公布的有关数据,零售业失业人数已超过汽车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和餐饮旅游业等其他同样身处困境的行业。虽然使尽浑身解数,在圣诞节和新年纷纷出招,但大部分零售企业依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销售业绩,零售业前景依旧堪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