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短期内无降息必要 2月份或是货币政策真空期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创31个月新低;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降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上述数据加大了降息的空间,但近期降息的可能性较前段时间有所减小。

  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去年降息5次,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降至5.31%及2.25%。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近期降息预期小,主要是由于近期贷款增加速度“惊人”所致。有消息指出,我国近期新增贷款爆发性增长,2009年1月份新增贷款可能超过12000亿元,更有消息称1月份贷款可能达到1.6万亿元。

  汪涛据此判断,短期内降息已无必要,并且央行主要调控手段将不再是过去单一的利率调整。

  除了近期的信贷爆发性增长, 中金公司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的利率具有“向上刚性”,这也导致央行后继降息幅度可能小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08个基点。报告同时预计,今年全年的降息幅度可能只有54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央行将根据具体经济情况采用不同货币调控手段,并非单靠利率调整这一种货币政策。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央行在暗示近期不会降息。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指出,尚可的CPI,加上强劲的信贷数据,预计会使央行暂停降息;同时,近期加量的公开市场操作也预示着2月份不可能继续下调准备金率。一句话,2月份将是货币政策的“真空期”。

  但鲁政委同时指出,在高强度信贷无法持续和物价将继续下跌的判断下,3月份全国两会前后,货币政策可能再度量、价齐动,届时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也可能下调。第二季度预计也将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较多的时期。

  对于信贷的高速增长使得降息的必要性降低的看法,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也表示认同。但是他也强调,考虑到同期外汇占款的增速可能放缓,流动性的宽裕难以完全同步于信贷的增长,并且信贷还不能解决目前经济全局的压力,经济要顺利实现“保8”可能还需要其他政策配合。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表示,目前我国实际利率很高,为了防通缩,目前我国利率还有较大的下降空间。他认为,减息不是为了刺激贷款增长或者需求,而是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央视大火去年已被预测
·收费站“分步撤消”:您终于把我们又耍了!
·网友:如此征迁!我不得不选择做钉子户
·奇怪!农民为何站在墙上看抗旱救灾
·孩子当兵 我花了40000元--一位小食摊主的倾诉
·请问财政部:4万亿投资详情怎么就“不宜”公开?
·诡异的中国房地产五大预言,看牛人咋预测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