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新金融救援计划公布 美动用3万亿美元拯救经济

  新金融救援计划公布经济刺激计划获参院通过

  美国动用3万亿美元资金拯救经济

  ■各方反应

  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国会10日分别公布和通过了新金融救援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3万亿美元,虽然数额巨大,但细节太少,结果纽约股市报以重挫。

  美联社当天就此评论认为,财政部、美联储和国会同时通过数项拯救经济计划,虽然可能并不意味着经济拐点的来临,但却具有政治分水岭意义。这意味着新政府和国会有 能力联手控制局面。

  关键词2 经济刺激计划

  美参议院通过救市计划

  两院在关键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美国国会参议院10日投票通过总额为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距计划最终获批准又近一步。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参议院和众议院势必在敲定计划版本上展开拉锯战,计划最终出炉得等到下周。

  参议院10日在最终投票表决中以61票对37票的投票结果,批准通过总额为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参议院通过经济刺激计划表示欢迎,称这是个好消息,对于拯救经济而言是个“好的开始”。

  国会众议院先前批准一份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10日晚些时候,参众两院领导人预计将指派各自谈判代表展开磋商,形成统一版本后再次付诸表决。但是,经济刺激计划的众议院版本和参议院版本之间分歧显著,要想尽快达成统一,难度不小。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斯滕尼·霍耶坦言,两院谈判拉锯战可能持续到下周中段才有结果。

  两院版本分歧主要集中在计划规模和投资内容上,众议院主张支援地方政府和加大教育支出,而这些款项在参议院版本中难觅踪迹。

  经济学家:观望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日公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名为“金融稳定计划”的新版金融救援方案,但多数经济学家对新计划能否见效持观望态度。

  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表示,盖特纳的方案如果能在近期内切实执行,对于恢复美国信贷市场的正常运行具有积极意义。新计划将私人资本引入救援方案等措施有助于扭转市场信心,稳定房地产市场,推动消费和企业信贷。但他同时指出,从长远角度看,新计划也存在一定问题,高昂的援助资金会增加美国的债务和通货膨胀压力。

  美国数量经济学专家谢珀德森认为,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看,盖特纳的新政有助于银行系统的恢复。但他对于信贷市场解冻的前景并不乐观。他说,在总体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即使资产状况良好的银行也会惜贷,对于接受救助的银行要求它们大举放贷显然不现实。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对于盖特纳新方案的评价也不高。在其最新的博客中,克鲁格曼批评新计划内容含混不清。他认为,除非政府提供担保,否则政府和私营部门联手设立的基金不可能发挥太大的作用。

  投资者:失望

  从华尔街的反应看,投资者的失望主要集中在不良资产解决方案上。他们认为盖特纳的方案只有框架没有细节,对于问题的关键——不良资产的定价问题,政府没有给出答案。

  按照盖特纳的设想,政府和私营部门将联手建立投资基金,购买银行持有的几乎没有流动性的“有毒资产”,以此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令其可以轻松融资并乐意放贷。但核心问题在于,“有毒资产”如何定价。定价偏高,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私营部门必然不愿意参加;定价过低,则银行必然被迫进行巨额资产减记。问题还在于,私营部门是否真的愿意购入“有毒资产”,而银行又是否自愿参与该计划。

  为了回应投资者的失望情绪,盖特纳在当天解释说,处理不良资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目前存在着多种选择,其定价最终将由市场来决定。事实上,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形成的复杂性,市场希望在短期内寻找一个药到病除的良方并不现实。

  股市:暴跌

  尽管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和新的金融救援计划相继出台,但有关救助银行业措施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抛售金融股,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全线暴跌4%以上,受不良资产问题困扰最严重的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股价当天分别暴跌19.3%和15.19%。

  另外,一系列负面公司消息也增加了市场的压力。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381.99点,收于7888.88点,跌幅4.62%;标准普尔指数下跌42.72点,收于827.17点,跌幅4.9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6.83点,收于1524.73点,跌幅4.2%。纽约股市全面下滑也对油价造成拖累,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01美元,收于每桶37.55美元,跌幅达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