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巴马大力推销其经济刺激计划大蛋糕

  奥巴马全面造势推动经济刺激计划

  美国东部时间2月9日晚电视黄金收视时段,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新闻记者招待会,推销其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列举推出这一计划的原因,并促请美国国会众两院尽快批准。
这场新闻发布会历时1小时,其间奥巴马回答了13个提问,他的回答相当详尽。奥巴马还通过到各地演说和广播的形式进行推广宣传,直接向美国民众介绍他的经济刺激方案。

  奥巴马对新闻记者们说,美国经济面临螺旋式下滑的严峻风险,局势将很难逆转。美国正经历着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而且还不是普通的衰退。奥巴马要求国会迅速协调参议院和众议院在他提出的经济计划问题上的不同版本,以便他可以尽快签字。

  奥巴马说,他的经济刺激方案缺乏共和党人的支持并没有使得他放弃他听取来自两大政党的意见来治理国家的目标。他称,他再三联络反对党共和党人,希望他们提供关于这项议案的意见。他说,这番努力不仅是为了争取近期内投票表决,而是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努力建立信任。他希望他与政治对手的讨论最终将取得回报。

  奥巴马当天曾访问了遭受经济危机重创的印第安纳州的埃尔克哈特,当地的失业率仅在一年内的时间内从不到5%上升到15%。他在该地发表演讲说,美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奥巴马说,单凭政府的力量不能解决问题,但是当私营企业被削弱时,政府是唯一拥有资源重振经济的一个部门。奥巴马说,经济刺激计划不完美,但是,如果不采取行动,只会加深危机,并加重数百万美国人的痛苦。他说,美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在期待美国国会发挥他们的领导作用。

  此前,奥巴马还通过广播讲话向美国民众宣传他的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奥巴马说:“现在就是采取行动的时候,因为如果我们不立即行动来实施这项计划,我们的经济危机就可能变成美国的灾难。”

  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蛋糕有多大

  奥巴马推出的8000亿美元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目的是恢复增长并结束长达一年的衰退。有专家将该计划的规模与美国经济规模、当前美国联邦预算及以往其它经济激励计划规模进行了比较。

  以目前或未经通胀调整的美元汇率来计算,美国200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3万亿美元。8000亿美元刺激计划相当于这一数字的5.6%。2008年财政年度美国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4550亿美元,8000亿美元则是它的1.8倍。8000亿美元也相当于2008年财年联邦政府2.979万亿美元总支出的27%,或联邦收入的32%。若8000亿美元援救计划不通过减税或政府基建支出等形式落实,而是直接发放给美国民众的话,美国人均将获得2622美元。这笔钱可购买大约851个麦当劳巨无霸汉堡(以华盛顿的麦当劳价格来计算,包含需支付的消费税在内)。据民间非营利组织的统计,基于目前为5950亿美元的伊拉克战争法案,8000亿美元刺激计划约是伊战迄今所耗资金的1.3倍。

  前民主党总统罗斯福通过新政在1933年建立公共工程署,耗资33亿美元。据新墨西哥大学历史教授史密斯估算,这相当于当时美国GDP的5.9%。但与当时的联邦预算相比,罗斯福新政相当于联邦收入的1.65倍,是奥巴马激励计划占联邦预算比重的五倍以上。此外,罗斯福还基于工程振兴署在1935年推出第二轮新政,在全美修建机场、桥梁与公共建筑。史密斯称,该计划最初拨付的48.8亿美元约相当于当时GDP的6.7%。

  德国曾在二战後推行马歇尔计划以重建战後经济,四年多时间内耗资约130亿美元,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在相关方面的花费略高于马歇尔计划。去年《纽约客》杂志的哈佛历史学家弗格森写道,依据马歇尔计划支出的资金约相当于1947年美国GDP的约5.4%。

  奥巴马欢迎美参院通过经济刺激计划

  2月1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个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以创造几百万新的就业机会以及使经济走出衰退。在只有3个共和党参议员加入到占多数的民主党阵营的情况下,参议院以61票对37票批准了这个把政府支出和减税结合起来的庞大的经济复苏法案。奥巴马把这个表决结果称作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他告诫说,促使美国经济出现好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当天,奥巴马前往佛罗里达州视察。在佛罗里达,因房屋贷款无法按期偿还而被银行没收房屋的案例是全国最高的州之一。奥巴马是在佛罗里达州受到经济衰退严重冲击的迈尔斯堡地区参加一个由一般民众参与的大会时听到法案获得通过的消息的。他中断了与在场民众进行的问答,向他们报告了这个消息,这使得在场的人都高兴得站起来欢呼。

  参院这个法案被送交到总统办公桌上之前,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法案版本还得进行协调。正像奥巴马所指出的那样,在他把法案的最终文本签署成法律以前,参议院的这个法案必须与众议院通过的略为不同的版本达成一致。奥巴马总统敦促参众两院迅速通过一个折衷法案,并且表示,每耽误的一天都意味着更多的美国人失去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储蓄以及他们的房子。

  这3个加入到民主党阵营支持这个法案的共和党议员分别是缅因州的苏姗.科林斯和奥林匹亚.斯诺以及宾夕法尼亚州的阿伦.斯佩克特。因为患有脑癌而正在生病之中的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特意来到参议院的大厅投下他的一票,以确保民主党人获得所需要的60票。

  奥巴马正告反对者不要拖延时间

  在10日参议院进行投票之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代表大多数共和党议员发言,表达了他们对这个经济刺激计划的反对。他说:“这个法案没有击中目标。它充满了各种各样浪费性的支出。我们也没有得到它会创造就业机会或是使经济复苏的保证。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它增加了我们的债务而且我们在每一年都会支付更多的利息。”

  奥巴马在多种场合中说,美国正面临“深重的经济紧急形势”。奥巴马既呼吁两党超越党派界限、携手合作,同时又向共和党人发出了强硬言辞。他说共和党人支持了一些失败的政策,正是这些政策推动美国陷入了经济困境。奥巴马为自己的经济复苏计划确立了成败评判标准,称如果这一计划能创造或挽救多达400万个就业岗位、稳定住房市场并使信贷市场恢复运转,就算获得了成功。

  奥巴马警告说,如果不及时采取大胆行动,美国就有可能陷入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那样的停滞。他说,其结果是,日本遭遇了所谓“失去的十年”,事实上整个90年代,日本未取得任何明显的经济增长。奥巴马说,我试图强调的是,这不是一场普通的经济衰退,时间相当急迫。奥巴马表示,他将希望看到这个星期结束前,国会顺利通过这个方案。美国经济出现好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不能再拖延时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