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汽车企业家社会责任满意度调查启动

  谁在2008年为我们提供了经济新思维? 哪些汽车企业家跨越金融危机困境异军突起? 谁是2008年中国最引人注目的自主品牌新锐? 哪位平凡的人物引发了2008年中国汽车领域的波澜起伏? 他们所领导的企业又为社会做了哪些公益事业?

  2009年2月9日,上年度中国汽车领域的压轴盛事——随着中国汽车企业家社会责任满意度调查启动,由天下英才传媒主办,新浪汽车网络支持的第四届华鼎奖中国汽车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开评。

据悉,活动组委会将于3月12日在北京揭晓各大奖项,最终给出权威答案。

  以“企业家的责任与作用”为主题

  华鼎奖”中国汽车年度人物评选,是我国汽车界每年一度的盛事之一。该评选口号是 “弘扬社会责任,发掘中国企业家精神”。因此,中国汽车年度人物的意义在于:为发展中的汽车产业经济树立了创新和责任的榜样,激励中国汽车企业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次人物评选活动,坚持以“企业家的责任与作用”为主题,评选体系包括自主创新、社会责任、盈利能力、流程能力、成长能力及其个人魅力6个方面,从能力、贡献、表现来综合评价候选人所领导的企业以及领军人物,以他们及其企业对社会公益贡献的满意程度为评价标准。活动分四个阶段:首先进行的是中国汽车企业家社会责任满意度调查,从几十家在中国经营的汽车企业中,通过消费者调查问卷的形式,综合评议企业责任人(包括董事长、总经理、执行副总经理)在本年度的整体表现。评价的指标包括2008年经营数据、本年的战略执行最终效果、所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在特殊事件如南方雪灾、汶川地震、奥运、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以及对于经济环境的影响度。第二阶段,根据前期中国汽车企业家社会责任满意度调查结果,提名华鼎奖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候选人。第三阶段,将候选人在新浪汽车频道和中国消费者调查网上展示,接受消费者网络、短信投票。第四阶段,在颁奖典礼上,由资深媒体记者、消费者代表现场投票。主持人将结合第三阶段评选投票情况,现场宣布中国汽车年度人物、中国汽车风云人物、中国汽车营销人物产生。

  华鼎奖中国汽车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负责人说:“通过满意度调查形式评选汽车行业年度人物,是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企业家队伍的一次大盘点。接受盘点的是企业家的知识、能力、业绩和社会责任,而不是学历、职称、资历或者身份。”他还说,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弘扬自主创新发展的主旋律,是这次活动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评选就充分体现了这个责任的要求。这次活动所定义的“年度人物”是在2008年内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获得社会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汽车界人物。活动充分借鉴了国际同行同类评选的成熟经验,结合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具体实际,确定了评选方法。

  同时重磅推出“最差与最佳”企业家

  由于2008年汽车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经营环境恶化,年度表现优秀的企业家就比以往更为耀眼。为此,华鼎奖推出了“中国汽车企业家社会责任满意度调查”,将“最差与最佳”的企业家同时重磅推出。调查中社会责任排名靠前的企业家,将被提名进入华鼎奖年度汽车人物候选人;最差的企业家将通过媒体发布。具体调研内容:上市企业披露的财报、非上市企业公开财务数据;涉及重大经济、社会事件。含以下维度:1,业绩。企业在2008年的经营数据,及企业状态。2,策略。企业责任人制定的战略、决策的最终结果。3,责任。企业责任人带领企业所承担社会义务履行情况。4,影响。企业对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影响情况。

  据了解,“华鼎奖”中国汽车年度人物评选已经成功举办三届,首届产生了陈虹、竺延风、徐和谊等10名“2005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第二届产生了史登科、尹同耀、尹家绪等10名“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丁磊、王法长、童志远、袁仲荣、陈志鑫等则荣登“2007中国汽车风云人物”。每年最吸引人眼球的汽车年度人物则分别通过票选形式授予胡茂元、曾庆洪、王浩良。从2007年首次进行的“中国汽车营销人物”评选,最终由孙晓东、冯兴亚、苏伟铭、王惟、曾林堂 、付强获得。每届华鼎奖人物评选,都吸引了上百万的消费者参与。据新浪网汽车频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三年来,在该网上由网民投票评选的各种人物榜不在少数,但像“华鼎奖中国汽车年度人物”这样年年出现投票“火爆”的情况却并不多见。

  华鼎奖作为一项老百姓口碑奖项,首次评选年度“最差汽车企业家”,带着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希望中国的所有企业家都能从“最差汽车企业家”身上吸取教训。第一,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启动风险管理,暂时放弃扩张,谨慎处理投资,包括使用金融工具。第二,专业专注,深耕细作,继续专注领域经营,取得对上游链控制,强化在产业中的地位。第三,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第四,牢固树立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认真履行。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