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铁道部:今年铁路债券发行规模或倍增至1500亿

  针对市场上关于今年铁路是否会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的种种猜测,铁道部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该部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的债券规模为1500亿元,目前已上报发改委等待批复。

  如果这一发行规模获批,铁道部今年的发债规模将比去年扩大近一倍。

2008年,铁道部共发行铁路建设债券800亿元,创年度企业债券发行量的最高纪录。

  “目前铁路建设资金多为贷款形式。铁路债券的信用比较好,所以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追捧。另外,债券比贷款等融资方式的成本相对较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对本报记者表示。

  2009年,中国的铁路基础建设投资将达到6000亿元,拟安排新开工项目70项。这一投资规模较2008年实际完成的投资规模增加了2700亿元、近50%。

  至于如何筹措这样大规模的建设资金,铁道部规划计划司司长杨忠民此前参加中国经济网访谈时曾表示,目前铁路建设资金主要有五部分:一是中央预算投入;二是在铁路运输收入中提取的建设基金,和从整个铁路行业提取的更新改造资金;三是地方政府和其他战略合资者的资金;四是争取政策支持,增加铁路债券的发行规模;五是既有铁路通过股改上市,在资本市场上募集资金。

  “除此之外,国内的商业银行也积极给予贷款,而铁路运营收入也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国外金融机构更是对投资中国铁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此巨额铁路投资的来源是能落实的,资金是有保障的。”杨忠民当时表示。

  铁道部一直加力推进加强“省部合作”,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央投资不足的问题。据了解,截至2008年底,在该部已与地方上签订的部省(区、市)战略合作协议中,地方政府及其他社会投资者出资和承诺的贷款担保额度相加,已超过1.6万亿元,占所签协议总投资规模的30%左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忠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