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珠三角在出口下滑冲击中力求经济增长

  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广东希望借助总额超过3000亿元的建设投资计划和一系列推动消费增长措施,力求在出口大幅下滑的困境中保证经济增长。

  在13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广东今年外贸出口的目标是“有所增长”,但全省GDP增长目标则为8.5%,而这两个指标在去年同期的报告中则分别为10%和9%。


  一年一次的人大会议将投票表决广东全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确定政府部门的政策目标和工作任务。经济学者表示,新指标的确定表明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今年出口形势格外严峻,但仍然有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参加会议的广东省人大代表、一家大型零售企业负责人谭艳红说:“大会刚开幕,关于如何应对危机、企业倒闭和求职难这些问题的讨论,就已经成为所有代表最关心的话题。大家都急于寻找到解决方案。”

  广东的外贸依存度已经超过150%,有着数以万计的外资企业。观察人士表示,作为中国外贸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广东尝试保证经济增长的努力可以被视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年内经济发展态势的一个窗口。

  去年以来的金融海啸给广东造成了重大冲击。黄华华说,考虑到广东的进出口额占中国的近1/3,每年超过3500亿美元的出口额有40%集中在美国市场上,广东经济在这轮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可谓是“首当其冲”。

  黄华华坦承:“去年广东的经济增长大幅下调到了10%左右,今年实现8.5%的增长也需要全省付出极大的努力。”

  经济专家表示,过度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将使得广东经济今年遭遇更多的困难。

  广东省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鹏飞教授说,由于今年全球贸易继续下滑、美国在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并大力缩减贸易逆差,广东今年的出口增速有可能减缓到零增长,而出口增速的放缓必然导致GDP增长的放缓。

  “我们判断是短期内广东经济遭遇的困难还是要大于挑战,包括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都会进一步凸显出来。”肖鹏飞说。

  广东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8。在经济危机的冲击波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从而给予了这个中国的“经济引擎”更多的发展信心。

  过去的大半年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三次前来珠三角走访调研经济运行状况,而今年1月公布的《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则允许这个经济成分活跃、市场主体众多的城市群在经济、社会、行政体制等多方面推行深层次的改革计划,以刺激经济实体更好应对当前的困难局面。

  肖鹏飞说:“这一切都说明中国政府仍然将珠三角视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面向全球市场的先进制造业未来仍是当地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

  黄华华说,投资拉动和刺激内需增长将成为今年广东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手段。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广东今年将投资3030亿元建设200个重点项目,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万亿元。

  这些项目包括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与核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也涵盖了造船、海洋工程装备、航空产业、新能源汽车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据介绍,投资将重点支持农业农村,并加大对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入。

  在拉动内部需求、促进城乡消费方面,黄华华说,广东将支持大中型流通企业向中小城镇延伸经营网络,扩大农村地区消费,并率先在全国推行国民旅游计划,扩大汽车消费和服务型消费。

  此外,作为中国经济总量最大、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广东省政府部门表示,有关社会医疗、养老、社保、教育、文化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将大幅增长,以确保经济危机不影响社会困难群体正常生活。

  政府部门还接纳专家意见,将困难环境视为珠三角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实现经济转型的良好机遇。黄华华说,广东今年将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并大力拓展东南亚、非洲、南美、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他说:“广东将鼓励家电、纺织、轻工、建材等产业前往境外建立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

  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表示,他们也将在会议中讨论并要求政府制定和实施更多的经济刺激计划和产业推动政策。一位代表说,他就计划向大会提出减少企业税收、发放消费券、补贴国民旅游消费支出以刺激内需等方面的议案和建议。

  谭艳红说:“人们最先看到的是困难,但中国特别是广东的内部需求现在看来还是比较稳定的,相信政府的密集政策扶持下,下半年企业能迎来好转的经营环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鹏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