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证监会庄心一就证券行业监管创新提四点要求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日前就证券行业监管与创新发展提出了四点看法,要求证券行业要把握好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的制衡关系,把握好证券业的功能定位,进一步落实证券公司的合规管理制度以及继续稳步推进中国证券业的对外开放。


  庄心一是在出席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加拿大证券学会共同举办的“中加证券研讨会”时作出上述表态的。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正是“证券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

  庄心一指出,经过近二十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证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中国证券公司也在不懈探索中逐步发展壮大,行业基础日益坚实,专业素质、业务水准与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长期以来,中国证监会根据中国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并借鉴吸取海外市场的监管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行业监管工作,努力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在监管规则的制定和实施中有所拓宽,着力点更为清晰,比如:合理把握行政监管与公司自我约束的关系,力求监管到位而不越位;探索有效机制,准确处理鼓励创新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增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敏感性,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完善对外开放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培育和增强跨境业务能力;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对监管规则进行评估与改进完善;强化监管协作,充分尊重和支持自律组织的工作;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和监管方法,维护监管公正性,不断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

  一是要把握好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的均衡关系。2004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明确鼓励证券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展经营方式、业务产品、组织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创新,积极推动证券公司完善创新机制,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我国证券公司在开发新业务、新产品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促进证券公司创新活动的过程中,中国证监会始终没有放松风险管理和相关的监管措施,要求证券公司遵守法律法规,吸收借鉴国内外金融创新的经验教训,从中国证券市场实际、客户实际、公司自身实际出发,在创新活动中做到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做到在公司内部管理有制度、操作有流程、过程能监测、风险可承担,在公司外部信息真实透明、客户知情适当、监管有效覆盖。现在看来,这种监管要求和安排是恰当的,既维护了证券公司创新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又实现了证券公司对业务创新风险进行充分论证和自我防范的刚性约束,为今后证券业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了较为合理可行的路径。

  二是要把握好证券业的功能定位。证券公司应当坚持基础性主导业务,形成牢固稳健的盈利模式,以此为基础奠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以此为依托逐步拓展业务范围和经营空间。证券公司的基本职能就是为证券市场提供优质的中介服务,证券经纪、资产管理、承销保荐等专业中介服务是证券公司的基本业务、核心业务,也是证券公司的优势所在。中国证券市场是个新兴市场,证券公司证券中介服务这一主业的潜力和空间很大,证券公司完全有条件着力做大、做精、做优,拓展其深度和广度,并在这过程中培育客户、增强实力、捕捉商机,稳健持续地拓展新的业务种类和经营范围,实现与市场同发展,与客户共成长。因此,证券公司要客观分析各自的比较优势和劣势,要充分了解自己客户,按照自身实际能力和市场发展需要,在证券市场中介服务的广阔领域中,确定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扬己所长,避己所短,实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形成和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落实证券公司的合规管理制度。合规经营是金融机构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投资者、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才能维护市场秩序、客户权益,避免证券公司和从业人员为此付出重大代价。依据去年颁布的规则,目前我国证券公司正在推行合规管理制度,绝大多数证券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关内部制度和流程,设立了合规部门与合规负责人,在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开始发挥作用。

  下一步要认认真真地下功夫将合规制度的各项要求全面、持久地落实到位。各证券公司要做到主动防止违规、及时发现违规、迅速纠正违规,并严格实施违规问责制,将违规的概率和损害压缩至最小。证监会将和各证券公司共同维护合规管理制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并在实践中继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努力形成公司自律与外部监管有机协动的良好格局,持续提升我国证券公司自我管理、规范发展的能力。

  四是继续稳步推进中国证券业的对外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和现行对外开放政策,支持证券公司与境外金融机构开展务实可行的多形式的合作,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支持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探索跨境业务,培育国际业务能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在会上表示,目前,全球正在经历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的威胁。此时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加拿大证券学会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通过此次中外专家的研讨,不但可以进一步加深对此次危机产生的原因和影响的认识,辨证地看待发展和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及时总结教训。同时,通过交流中加在应对危机和加强证券经营机构风险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做法,可以进一步开拓思路,对今后证券机构和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心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